QQ for Mac 体验文章之二 - 缅怀LumaQQ

      网络风 2008-1-29 11:42
新闻来源:原创
Mac平台上的第三方QQ软件只有LumaQQ还坚持到了现在(Adium鸭子的兼容性一般,不提也罢),Luma什么都好,可惜不能视频、音频、传文件 和自定义表情,与Win用户聊天时偶尔还会出现乱码。不过,对于一款免费自主开发的软件而言,LumaQQ可谓出色至极,LumaQQ的作者,辛苦你了。现在TX推出了官方的QQ for Mac,LumaQQ的作者也因此宣告不再更新LumaQQ,广大Mac下的QQ用户是否从此只能任由TX摆布了呢…… 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先看看官方QQ for Mac这第一个预览版都有啥东西。体验报告如下:

下载后双击dmg镜像(4.5m而已),弹出协议。



终于看到国产软件也有了Mac的感觉。把QQ拖进应用程序即可。

QQ for Mac的图标应该不会超过256x256的大小。Leopard支持512x512的图标,但放大后QQ的图标会变模糊。

第一次运行。不能设置自动登录,也不能保存密码。每次登录都需要手动输入密码。另外,貌似只支持单个用户登录。俺尚未找到新开一个登录窗口的办法。

第一次登录后联系人列表会自动更新,干净地安装的QQ都这样

聊天界面,点击放大。TX貌似忘了最重要的东西。聊天窗口根本没有“发送”键,发送消息只能按下回车键才行。这是个不小的疏漏。
发件人 大巴贴图



功能介绍:
主界面左下角列出了三个附加功能:添加联系人、消息中心和QQ邮件。QQ邮件可以显示新邮件数量,与Win版一样。

可以设置在线状态,延续了QQ2007这项功能。但不支持自定义头像,只有一个默认头像。但可以直接单击个性签名来修改。

聊天记录管理。比Win版的直观。

QQ表情。只有默认的,不支持自定义表情。

整个主界面。感觉还是很不错的,QQ for Mac界面设计上做得不错,而且主界面还有不少改进空间,加入其他附加功能是很可以的。个人感觉比QQ 2009和TM2008的界面更顺眼,虽然很有LumaQQ的影子。

添加联系人的功能很简单,没什么特别的。

群聊天窗口的侧栏也是滑出式设计,LumaQQ的影子很重……

QQ for Mac第一个预览版完全不能自定义设置。每次有对话都会自动弹出聊天窗口,无法关闭该功能。

文件传送是不支持的。界面上没有传送图标,拖放文件也只能像文本一样自动加入路径信息而已。

其他功能?没了。从功能上来看,QQ for Mac实实在在只是一个“聊天工具”,除了文本聊天,其他功能全部木有,还记得2000年的OICQ不?就是那种感觉,只是界面顺眼得多。

QQ for Mac第一个预览版功能清单:
· 文本聊天
· 默认QQ表情
· QQ邮件链接
· 添加联系人/群
· 消息记录管理
· 个性签名

仅此而已,它只是个原始的文本聊天工具。

QQ for Mac实际上只能算TX在Mac平台上的开发试水,加上Q空间无法在IE以外的浏览器中正常使用的限制,Mac平台上要享受QQ的所有功能,依旧只能通过 安装虚拟机或利用BootCamp在Windows下使用……TX要想“诱惑”Mac用户使用其各种增值服务的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QQ for Mac是个很好的尝试,也算稍稍跨过了Mac的门槛。

QQ for Mac体验总结:

体验平台:Intel x86, Leopard 10.5.1

优点:界面设计合理,与Mac系统界面很一致;登录速度快,运行稳定,Bug不多(使用3小时没有任何问题)。改进空间大。
缺点:无法设置;只能单用户使用;聊天窗口没有发送键;功能匮乏;只能文本聊天。

结论:只能希望TX能越做越好了。


最后来缅怀一下Mac上最成熟的第三方QQ软件:LumaQQ。

LumaQQ登录界面:

主界面。完全可以使用自定义头像。

联系人资料的浮动窗口显示

LumaQQ支持标签式聊天窗口。第三方QQ的标准功能:IP地址显示

支持自定义表情,但Win用户看不到的……只能LumaQQ用户之间看

挺精巧的聊天记录下拉栏

设置功能与Win版QQ(2007版之前)毫无二异

同样简单的添加联系人窗口

作者开发了许久的传输功能,未曾实现过,但以后怕是也不会实现了

LumaQQ,感谢你。祝未来走好。
标签集:TAGS:QQ Mac LumaQQ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