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离开乔布斯 苹果今后将会怎样

      网络风 2006-8-6 15:40

苹果的iTunes-iPod组合在数字时代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个人电脑业务也在强劲复苏。但是,当乔布斯最终决定金盆洗手时,它还能这么滋润吗?它能够抵挡得住日益激烈的竞争吗?

乔布斯二年前的癌症使得一些人对苹果的未来产生了担心。
 
苹果的销售收入超过了43亿美元,占领了半数以上的MP3播放机市场,计算机业务也出现了复苏。但由于担心iPod销售已经没有增长空间,以及微软二周前公布的Zune战略,最近数周苹果的股票有所下跌。

没有盖茨的微软曾被认为是不可想像的,但他上个月宣布淡出公司日常管理。现在回顾一下会发现,他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他将自己的工作一分为二,将首席执行官的权杖交给了鲍尔默,买来了奥齐负责技术方面的事务。另外,他还设计了一个为期两年的过渡期。

但是,苹果没有自己的“鲍尔默”和“奥齐”,或者有,他们也从来没有被公众所认识,乔布斯是苹果唯一的明星。如果有新产品推出,进行演示的只能是乔布斯。Mediatique的合伙人康拉德说,他对于苹果的成功绝对是不可或缺的。

乔布斯在1980年代曾遭董事会逼宫而被迫出走,先后创建了NeXT和Pixar。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日渐衰落,1996年,苹果以4.02亿美元收购了NeXT,收获有二个:一是成为后来OS X操作系统基础的NeXT操作系统;二是乔布斯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在最近的10年中,乔布斯将苹果由一家失败的公司改造为业界最具创新能力的厂商。象在数十年前发现桌面印刷的潜力一样,他意识到了计算机作为多媒体内容处理设备的重要性,现在,苹果在这些领域具有无可争议的领先地位。上一季度的业绩彰显出这一转型的“范围之广”:苹果45%的收入来自与音乐有关的产品。

所有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应当归功于乔布斯,但这也带来了一个令人难堪的问题:如果乔布斯离开了,苹果会怎样?

在成熟的公司中,首席执行官的任务之一是为自己寻找、培养接班人。乔布斯曾试图这样做过,但结果是他遭到逼宫,现在,他还没有流露出要这样做的意思。最终,苹果的董事会可能为他挑选一个接班人,不过,希望它们这次不会再出什么乱子。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