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血性男儿——看俄罗斯战争影片《爆破》有感

      音色靡靡 2006-11-10 10:51

不知道这部电影到底什么时候首映的,因为BT上出现了两种极为可笑的标题——1、2006俄罗斯火爆战争影片《爆破》;2、2006俄罗斯火爆战争电影《爆破2》……咳咳,真让人无所适从。本来不想看这样猥琐标题下的影片,不过考虑到俄罗斯语的优美,还是决定下载了……咳咳,结果还是让人满意的。

电影简介:车臣战争中的后期,车臣反叛军的一支准备撤离至国外。而俄军尽管得到了相关情报,但限于人手,只得将重兵压在叛军逃离路线的开阔区,而将遏制一条翻山小路的任务交给了一个100人的伞兵分队。最后,2000人的叛军选择了走险路与俄军伞兵分队狭路相逢,在实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该伞兵分队除少数人,被营救出来外,剩余全部阵亡。

这几年,俄罗斯的电影也开始有了复苏的迹象。尽管普京出身情报机构,但在某些方面还是做出民主的选择。这部俄罗斯主旋律电影就是普京“钦点”上将为之首映致词。

对于车臣战争的是非功过,我们作为外国人很难评定。就我个人而言,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主权统一高于一切。俄罗斯镇压车臣叛乱也似乎无可厚非,但代价也相当沉重。

这部电影就从一个战役的片段揭示了战争的血腥与残酷,而影片中俄罗斯伞兵分队的誓死奋战直至光荣牺牲的形象,也展示俄罗斯军人高尚的品质。影片没有把战役作为中心,而将镜头集中在战争中的主角——军人身上。在这支伞兵分队接受任务到触敌战斗之前,影片穿插描述了几个主角士兵的家庭、情感,用柔和而优雅的旋律展示了这些即将走向战场的军人柔弱、细腻的情感面。而战斗开始后,影片也并没有把焦点放在战争上,而将镜头聚焦在战斗双方的几个角色,通过他们来揭示整个战争的残酷;而最后俄军分队弹尽粮绝,剩下的五个士兵,升起俄军伞兵军旗,点上一直小小的蜡烛,拿起刺刀走向自己使命的终结。

我们看了太多对战争的反思影片,但很多过于强调战争的残酷与毁灭,而抹杀战争的直接主体战士在战争的感受。这部影片应该说尝试抓住这个题材,虽然在细节上还存在诸多的缺陷;但整体还是多少走上了正途。

尽管影片最终是要强调俄罗斯军人刚强、勇敢、忠于职守的优秀品质,但也没有回避战士在战争中怯懦、绝望的真实一面。应该说,《爆破》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影片。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