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电影《一刀倾城》

      影音 2007-3-9 22:53

这是十来年前的老电影了,不过旧事重提,旧电影重看,除了有温故知新之感外,更是让人热血沸腾,不禁要惊叹:这才是真正的武侠电影!它不逊色于任何一部现在的武侠片!

其一:从故事情节看。它尽管是一部武侠电影,但并非一般的仇杀动作片,而是以武侠片的形式,描述了中国近代史中悲壮的一页:清末,家国最破败不堪的时候,一群怀抱振兴中华大志的人,为了重振国运,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杀外敌,保家国,甚至舍生取义,以自己的鲜血来唤起国人的同仇敌忾。篇中讲到了几个重要人物:大刀王五、谭嗣同、袁世凯。三人一齐上京成立“强武学会”,最终却因立场不同而倒戈相向,由朋友成了敌人,水火不容。
其间,大刀王五的忧国忧天下、重情重义,面对家国凋零时的绝望,谭嗣同为了激励国人,慷慨就义的大无畏,以及袁世凯为了自己的前程,巴结上司,出卖兄弟的嘴脸,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全剧突出表现“悲壮”两个字。当王五刺杀日军失败(那是刀对枪的干,所有兄弟都死了),喊出“故国非国,有家无家,天下之大,何处有我容身之所!”,并连马带人一并纵身深崖之下,那是何等的痛心疾首!当大石(王五的兄弟,一起刺杀日军)被地雷炸得断手断脚,王五要救他的时候,他却吓止:“我们是来杀人,不是来救人的!”,又是何等的大义!当谭嗣同被困狱中,王五拼死相救,他却拒不离开,“走得出天牢,走不出天下!”,坚持以身殉国的决绝,并用自己的鲜血在墙上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又是很等地震撼人心!

其二,从武打动作上看。谈到武打电影,当然莫过于成龙和李连杰的电影了。成龙的武打,诙谐搞笑,而李连杰的武打,舒展飘逸。这部《一刀倾城》,同样有自己的特点,就是招招干脆利索,招招要命。特别是王五的大刀,那是杀敌人的刀,杀侵略者的刀,绝不留情,一刀毙命,身首异处。片中对比较漂亮的打斗动作的慢镜头处理相当不错。还有几个很经典的打斗场面:刚开篇的日本军营的暗杀;在王府里大鼓上比武的时候;在救谭嗣同的时候,在大内天牢里跟洪金宝客串的京城四岳之一的余万山的高手对决;最后刺杀袁世凯的一战,都大有看头。

其三,那就是影片中人物的语言了。有几个特点:简洁干脆、热情豪放、悲壮激昂,又有些诙谐幽默。
如影片刚开篇:黑棋军,力万均;杀外敌,保家国。
挥不掉英雄泪,忘不了家国恨。
喝不尽杯中酒,唱不完别离歌;
放不下手中刀,杀不尽仇人头。

如狄龙刚出场时:和风清清,万家灯火,无不落拓。嗒嗒的马蹄声(骑马),这次会不会又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如谭嗣同和王五的对话:王:谭兄,天涯路远,不如振翅齐飞!谭:有你和袁兄风雨同路,就算天涯,也不过咫尺!

九斤的“茅厕也是铁做的吗?”

其四,是影片的制作及演员阵容。有罗维(成龙刚出道时的第一个老板)监制,洪金宝导演(号称电影届的大哥大),演员有狄龙、关芝琳、杨帆、杨丽箐、邹兆龙。杨帆,尽管名不见经传,但是饰演大刀王五,演得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甚是精彩!杨丽箐,那是当时几大美女打星之一,包括胡慧中、李赛凤、大岛由加丽,本人都是超级喜欢。在影片中,她饰演谭嗣同的随从——九斤,是个多嘴多舌的家伙,蛮风趣的。可惜,后来演文戏,越演越没看头,渐渐就销声匿迹了。邹兆龙,一直都饰演配角,在李连杰的电影里,经常演反面。没想到的是,原来出道的那么早。其实,十几年前看的时候,根本不认识这些人,当再次重温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制作这么精良!

其五,是电影的主题曲——《血像火》,由吕方演唱,听来荡气回肠,有一种中国大陆百年不能创造的伟岸之气,堪称绝版,在网络上很难下到了。如果你想试听,点此下载(本来想做成背景,可惜ra格式,无法播放,只能用千千)。

其六,那就是一种记忆了,是儿时最美好的记忆,也是无法取代的记忆——露天电影。十几年前,那时能看上一场露天电影,就是天大的高兴事。为此,往往需要走上一个小时,甚至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但却乐此不疲。《一刀倾城》就是那时候看的,十年几来,竟然记忆犹新………… 

标签集:TAGS:电影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