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看后说

      影音 2007-3-8 22:52

去年,在中国的电视荧屏上出现了大量的历史剧,有《大明王朝》、《贞观长歌》、《卧薪尝胆》、《大汉天子》、《传奇皇帝朱元璋》,今年一开年,又开播《秦始皇》。一系列的历史剧的播出,是为了借古讽今,让国人对比过去、反思现状,还是让国人了解自己民族的过去,不管是辉煌,抑或是沧桑,不管是扬眉吐气,抑或是受尽屈辱,还是像外国媒体说的,中国要重新像成吉思汗那样征服世界?这些,我们作为小老百姓就揣摩不透了,也不必揣摩。关键是它确确实实让像我这样喜欢历史、渴望了解历史的观众,大过了一把瘾,这个对我来说就是最重要的了。

 

上面提到的多部并没有全部看完,有的是不喜欢看,比如《大汉天子》(陈宝国主演的《汉武大帝》才是经典)、《贞观长歌》(一个小丫头成了最重要的人物,偏了,偏了,让人不禁要想到潜规则……);有的是没时间看。比如《卧薪尝胆》、《传奇皇帝朱元璋》,至于《大明王朝》和《秦始皇》,倒是都看了,而且《秦始皇》是在大概两年前左右就看了,当时央视好像视封杀的。而《大明王朝》,那是这几部当中我最喜欢看的了,陈宝国主演是原因之一。

 

《大明王朝》讲的是明嘉靖年间,中国封建历史上最为独特的皇帝——朱厚熜的事。他二十多年避居西苑,练道修玄,却始终牢牢掌控着整个大明朝政治、财经、军事和民生大权。

 

而严嵩,明朝历史上唯一一个把持了二十年内阁的首辅,真不是盖的,堪称明朝奸臣之首。他党羽密布,权倾朝野,但是却能在家产被抄没、儿子被砍头之后,仍然独保其身,直至寿终正寝。

 

剧中另一主演——海瑞,数百年来民间广为传颂的清官典范,敢于挑战皇权、斥责皇帝、不惧牢狱和死亡的威胁,虽地位卑微,虽每一步都万分艰难,却敢向几千年的封建制度发出震古烁今的挑战。

 

还有胡宗宪,跟曾经自己看过的《海瑞传奇》里讲的差距太大(看来被讹了,看的绝对是野史)。《海瑞传奇》里的胡宗宪,飞扬跋扈,横行霸道,无恶不作;而在剧中,他却是一个以国家为重,以朝廷为重,以大事为重,而且重情重义,绝对不出卖恩师严嵩,不管在什么境况下,皆如此行为的人。令人无比佩服,更加感动!

 

也注意到李玄这个小人物。虽仅是一个小小的河道监管,但从他的命运里可以影射出,历史上的人物(不管大小),在政治斗争中,人人都是棋子。需要冲锋陷阵的时候,可能是将军、相帅,不需要的时候,连过河的卒子都不是,甚至命还不如狗贱。历史上的政治斗争、军事斗争的肮脏、残酷,由此可见一斑,尤其是军事斗争,一将功成万骨枯啊!

 

剧中,更有许多有意思的话。如

太子的无奈——不幸生在帝王家!

郑泌昌嫌上面太抠——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淳安县丞劝海瑞不要太狠——屋檐滴水代接代,新官不算旧官帐!

都颇有意思。

 

总的来说,除了过瘾,也是受益匪浅啊!所以,独爱历史剧!
标签集:TAGS:电视剧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