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蛹好吃当心中毒

      Soso 2006-6-5 16:37
在我国,蚕蛹蒸煮入宴已有1400多年历史。据研究分析,蚕蛹含有蛋白质56%、脂肪28%,蛹体含有20种氨基酸,包括人体及动物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但是,由于蚕蛹成分较多,处理工艺很复杂,因此,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食用后中毒。

  造成中毒的原因有:一、蚕蛹放置时间过久,蚕蛹体内有杂菌污染、繁殖、发酵、霉变,从而产生毒素。二、有些蚕蛹中有"微粒子"病,这是一种由蚕卵、蚕粪传播的变形虫病,这种蚕蛹也可使食用者产生中毒反应。三、蚕蛹虽然经过处理,仍然带有恶臭,说明蚕蛹中已有霉菌、细菌、寄生虫等生长繁殖,从而造成蚕茧内蛹体蛋白变性,分解产生毒素。某些人对毒素敏感性强,就餐前空腹,对毒素吸收得多,就会造成中毒。边吃蚕蛹边喝酒,中毒将更严重。

  因此预防中毒的发生必须注意五不食用:一、蚕蛹未经处理加工,不可食用,更不可直接凉拌、盐渍即食。二、蚕蛹不新鲜,变色发黑,或呈粉红色;有麻味或麻辣感的不可食用。三、蚕蛹发生异味、恶臭,不可食用。四、蚕蛹放置过久,冷天超过一周,热天超过20~30小时,即不可食用。五、有鱼、虾等食物过敏史的人,不可食用。

  中毒者在进食蚕蛹一小时后就会突然发病,先有恶心、呕吐、眩晕,逐渐昏迷。还有人出现狂躁、说胡话、产生幻觉、眼睛斜视。眼阵挛是最突出的症状。同时伴有面部、颈部、躯干部、四肢肌肉阵发性抽搐。病人站立不稳,眩晕呈醉酒状,或视物旋转,或自身感觉旋转,呕吐频繁,严重者往往神志不清。还有人食用蚕蛹后全身皮肤出现荨麻疹,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如发现食用者中毒,应迅速将其送往医院治疗。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