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战辉:大爱无边

      Favor 2006-3-29 13:30
 
大学生带妹妹求学12年续:曾有两次动摇

  小不点学会了做饭,如果有时候哥哥出去推销东西,回不来,她就一个人做饭然后等哥哥回来吃,不论夜多深。



大学生带妹妹求学12年续:曾有两次动摇

妹妹就是自己的生命。


大学生带妹妹求学12年续:曾有两次动摇

“爱”没有界限。


大学生带妹妹求学12年续:曾有两次动摇

艰苦的生活即将过去了,也就在这个假期里,久病的父亲病情竟大有好转。母亲也感到了愧疚,回到了久别的家中


  核心提示:昨日,郑州晚报《大学生带着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的报道文章刊发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的读者纷纷致电本报表达感动之情,不少海外华人也向洪战辉兄妹表示慰问。一位加拿大华人称“我非常感动!请问怎么样可以联系到战辉同学!我现在加拿大,希望有谁可以告诉我,谢谢!”与此同时,此稿也被数以万计的新浪网友点击,众多网友还留下了发自肺腑之言。昨日,《郑州晚报》记者再次采访了远在湖南怀化的洪战辉。

  为给妹妹弄吃的掏鸟窝做汤

  郑州晚报:“小不点”到你家时还不到半岁,她主要吃什么?

  洪战辉:以前的事有不少我记不怎么清楚了,还有那些苦难,我不想回忆。忘却苦难,展望未来才是我的想法。

  郑州晚报:大家都很关心你,看到你的故事都很感动,他们希望对你有更多的了解。

  洪战辉:那时候真的很难,“小不点”饿的时候我真不知道该让她吃什么,主要也是家里没什么吃的。那时候没钱买奶粉时,就吃粥。实在买不起奶粉时,就到有小孩的人家借口奶吃。

  郑州晚报:买奶粉的钱从哪里来?你上小学时应该没有什么收入吧?

  洪战辉:为了养妹妹,我从小学时就做起了小贩,在附近的集市上,冬天卖鸡蛋,夏天卖冰棍。买奶粉的钱大都是这样来的。

  郑州晚报:除奶粉外,你还给“小不点”吃什么营养品?

  洪战辉:有时候掏鸟窝给她做鸟蛋汤吃,妹妹小时候吃了不少鸟蛋汤。

  郑州晚报:你小时候爬树的本事是不是特别高?

  洪战辉:是的,那时候,附近村子只要有鸟窝的树,我都会爬上去为小妹掏鸟蛋吃。

  郑州晚报:你在掏鸟蛋时有没有什么意外发生?

  洪战辉:有,摔下来过,有一次还差点摔得背过气去。

  郑州晚报:能不能详细说一下那次摔下来的情况。

  洪战辉:当时看到一棵树上有个斑鸠窝,想看看里面是不是有鸟蛋。当时风很大,就在我快要爬到够到鸟窝的时候,因为风大,树枝断了,我从树上掉了下来,我半空中抓到了几根树枝,但还是掉了下来。摔到地上时,我感到眼前满是金星,然后就是一片黑暗,出得了气但吸不进气!后来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事后,小伙伴告诉我,当时我就跟一只被人狠狠摔在地上的小青蛙一样,先鼓起身子,然后就软了下去。

  郑州晚报:你从树上摔下来的次数多吗?

  洪战辉:摔下来多少次已经记不请了,记得有一次我穿着裤头上树掏鸟蛋,那是一窝喜鹊,窝里有6个鸟蛋,我拿到手却没处放,就一只手拿3个,另外3个只好含在口里,用一只手从树上下来,结果刮伤了我的肚皮。就在离地面有一米的时候掉了下来,结果嘴里的鸟蛋被我吞下去两个,咬烂了一个,好在手里的鸟蛋护得好,没烂。那次摔得我的屁股疼了两个星期。

  郑州晚报:既然摔得这么狠,你为什么还要去掏鸟蛋?

  洪战辉:我不去掏鸟蛋,那到哪儿去给妹妹找有营养的东西呢!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想了一些其他办法。妹妹再大一点的时候,我捉过蚂蚱给她烤了吃。

  养育妹妹有两次动摇

  郑州晚报:一个10多岁的孩子要养一个还不到一岁的婴儿,其中的困难是常人不可想象的。在这些困难面前,你动摇过吗?

  洪战辉:接到高中录取通知书时,是我最困难的时候,当时我就想找到“小不点”的亲生母亲,把她送回去,但没有成功。从那时开始,我已经切实感受到我和“小不点”之间的亲情无法割舍。

  郑州晚报:也就是说,在那次以后,你再没有了与“小不点”分开的想法。

  洪战辉:要说一点没有,那也不切合实际。我在上高中的时候,为了生活经常在学校里推销书籍,因为生意好,抢了西华县南关附近一家经营考试书籍书店的生意。那家书店的老板看到自己的生意逐渐被我抢走,心存不甘。在一天晚上,下过晚自习后,我准备回租住的小屋,突然从黑暗里蹿出来几个年轻人,对我就是一顿猛打,我的鼻子流血了,眼睛也被打得看不见东西。那次挨打后,我没有报警,甚至连老师和同学都不知道,我害怕引来更大的报复。不过那次挨打留下了严重的眼疾,至今我的眼睛还是看东西不清楚。

  郑州晚报:也就是在那时侯又一次想到了退却?

  洪战辉:那时我的脑子里想了很多,想把“小不点”送人只是一闪念间的事,有了那种想法后,我便很快责备自己怎么会这么想。但从那次挨打后,我加强了自我防卫。

  郑州晚报:如何防卫?

  洪战辉:从那以后,我晚上下课回家的时候,手中拿一根棍子,我还加强了身体锻炼,想让自己更强壮一些。

  洪战辉故事让网友泪流满面

  《郑州晚报》的报道被数以万计的新浪网友点击,众多网友留下了肺腑之言。

  网友一名叫曾南的网友说:“你必将会成为一位成功的人!我深深地崇敬并且永远祝福你们!并且 我也提个请求,请多爱你的妈妈,找回你的弟弟,他们都是你的亲人 ,即使是对你的疯爸爸,你也应该爱他。最后,我希望你一定要让你的小妹妹上大学,因为,我相信她在经历过这些之后,也会和你一样成才!”

  一位网友在办公室里,看过报道后,实在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就跑到卫生间去洗了把脸。他说,看过报道后,除了感动,总觉得该做点什么,他认为我们可以把洪战辉推荐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当中去,这样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整个民族都为之感动。

  网友一位名为yunfei3369网友在用一个小时时间看完报道后说:“这样的事迹感动着你,感动着我,感动着中国人。我们有责任来让社会变得温暖,社会是有生命的,我们要注入爱,让社会处处有爱,有真情。我敬佩你,是你对社会做出贡献,为社会的稳定,让一个有爱的社会在你的世界里发展。如果每个人,都在用心的来营造你的爱心世界,世界将是一个充满爱的社会,那时,我们将生活在一个幸福的社会。那时,年老者不怕没有依靠,孤儿不怕没人照顾。你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是你的事迹感动中国,你所承受的痛苦与困难,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你的牺牲,给这个社会带来了莫大的贡献,就是要营造一个安全的社会。”

  IP地址为61.187.64.*的一位新浪网友说:“曾以为自己经历过许多人生的曲折,曾以为自己遇到了自已学习成长过程中不应有的荆棘,曾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曾以为自 己天生就是这样的“苦”命。但和洪战辉相比,我至少有幸福完美的家,我至少有曾经给予了并将永远无私的给予我爱的爸爸妈妈,我至少有和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妹妹,我至少有很多很多洪战辉所没有的东西,我太幸福了,难道不是吗?洪战辉,我向你致敬!”

  IP地址为219.149.93.*的一位新浪网友在看了报道后也说:“太感动了,男人有泪不流,但眼泪还是止不住的的流。兄弟,你让我知道了什么叫真男人!什么叫真亲情!什么叫真爱!”

  一位新浪网友还说:“让那些成天沉湎于网络游戏、爱情游戏的大学生们看看,什么叫人生,什么叫生活,什么是奋发向上的人生,什么是苦尽甘来的生活........ .敬佩洪战辉这位同学,你感动了我们,感动了中国。”

  IP地址为61.182.198.*的一位网友说:“这个故事感人肺腑,读来热泪盈眶。一个学生,应该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 ,可他更早的体会到人生的艰苦,是爱的力量在支持他,你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你是一个让人崇敬的人。好人好报。”

  加拿大的华人希望和洪战辉取得联系

  一位新浪网友在看了报道后,要求公布一下洪战辉的联系方式,他说要为洪战辉做作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洪战辉的故事太感人了,作为一个男人,我的眼泪都不由自地的留出来了!太坚强的小伙子!!希望网站能公布主人公和小女孩的照片及联系方式,这是当代中国最伟大的故事!!

  一位在加拿大的华人也希望获取洪战辉的联系方式,他留下了自己的邮箱和电话。他说:“我非常感动!!请问怎么样可以联系到战辉同学!!我现在加拿大,希望有谁可以告诉我。”

  一位IP地址为211.90.88.*的网友也留下邮箱,让知道洪战辉联系方式的人告诉他。他感叹说:“太感人啦!!谁能提供洪战辉的联系办法?我看是否能给他提供一点帮助!”!

  一篇被新浪加“精”的帖子说,接触网络已经多年了,但是从来没有为网上的一篇文章所感动,也从来没有为一篇文章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是,看了这篇今天的文章,我为文章中的两兄妹俩感动,眼泪都止不住往下流,心中震撼,希望能成为2005年感动中国的人物。也希望有洪战辉同学的联系方式!

  赋诗写歌对联祝福洪战辉

  一位新浪网友在看过报道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当即撰写了一幅对联。

  上联是:爱心侠心责任心心心相印

  下联为:亲情悯情兄妹情情情相系

  横批:感天动地。

  IP地址为61.141.97.*的一位网友写了一首诗,表达了自己看过报道后的心情表情。诗是这样写的:

  曾几何时/风吹起的浪涛打湿了我的双脚/冰凉而刺骨

  曾几何时/ 骄阳似火熨烫着我的每寸肌肤/温暖而舒坦

  曾几何时/欢声笑语充 满着日子的空虚/甜蜜而充实//曾几何时/看不见的看见了遗忘的记 住了/无奈而可笑

  曾几何时/生离死别已不再触动伤感/苍海而桑田 ……

 

 

    背负着整个家园前行
    肩头的重担注定会耽误我的行程
    扛着家园却拥有无家的感觉让我心痛
    也许逃避、放弃可以使我跑得飞快
    但责任又让我宁愿忍受苦痛
    扛也是苦/放也是痛
    苦痛中脚步不停/记不清多少次/风雨中渴盼着望见彩虹/泥泞中渴盼着想念着温暖的家庭
    向天长啸/为何偏要我负重前行?/苍天不应
    伏地呻吟/为何要让我心竭背疼?/大地无声
    明白了/长啸无用/怨恨无能/脚下的路无论踏不踏实/我来走过/都该是寂寞无声……

不是我感动了中国人,而应该是这些人被自己感动了。
因为这些人心中原本就有爱心,心存责任。
    贫穷绝对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我的妹妹和父亲。
妹妹还小,父亲病情刚稳定,我希望大家不要去惊动他们。
如果大家答应,我愿意向大家下跪。就像当初父亲患病,为借几十元钱向人下跪一样。
    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就自己做,为何无缘无故地接受别人的慷慨?
人最可怕的不是没钱,而是缺精神。
    我认为苦难不是好事儿,别人真正欣赏的不是你的苦难,而是你的奋斗。
    感动不要泛滥,行动才能改善。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