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风车供电 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区规划设计揭晓

      边走边看 2007-2-6 11:19

记者从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获悉,在刚刚结束的“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区总体概念规划”国际征集中,经专家评审,由美国WRT公司提交的三号方案最终脱颖而出。

  据介绍,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区位于滨海新区西侧中部,毗邻天津航空城、开发区西区和东丽湖地区,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本次征集的是园区总体概念规划和综合服务区、起步区的城市设计。

据了解,在优胜方案中,创造性地采用了“天环地方”的设计灵感,处处彰显着节能环保的理念。例如:将1/10的园区面积,设计成一个个均匀分布、深度不超过1.5米的连续洼地公园,不仅能解决区域内排水问题,大量涵蓄雨水,而且能为居民们提供别具情趣的生活环境;在园区内兴建湿地公园,运用自然力量来净化区域污水;在园区内每隔200米设置1座风车,共计100座。这些直径40-50米、高60米的风车,仅需3.5/秒的风速即可推动,可满足园区内2万户居民的日常用电需求;园区内所有建筑尽量利用太阳能、沼气等绿色能源,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园区的能源需求。

  该方案中,由环绕全区的绿化带、景观水系及风力发电传送长廊等,共同构成了“天环”,并依照区域现有田埂和水渠形成的自然肌理,组建了纵横交错的干道路网,设置了九经九纬格局的湖滨“方”城,涵盖了科研、生产、商务、娱乐、休闲等多种功能。此外,按照规划,轻轨列车将自西向东穿越整个园区,令广大市民与工作人员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