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宣纸

      折纸杂谈 2008-5-28 15:29

前段时间在纸天堂里,折友【玉树临风】写过几个帖子,非常不错,他的说法里有日本和纸实际和中国宣纸过程类似应该是同种的,只是成分可能有差别,我也查了一下,色宣纸确实有,沈阳这里也有卖的,于是5.25我去故宫附近的店看了看,确实很薄,不过韧性差些,可以考虑用涂胶,当时没有考虑这个,我买了一些打算试验,忘记实际卖纸的地方,都有裱画的,应该也有胶出售的,就是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样的胶。看样下次还要去一次了。

色宣纸的颜色有限,都是非常淡雅的,可能因为一直都是中国画或者书法用的原因吧。颜色深的也有,不过是蓝色或者紫色,还有是带花纹的,看着不错,不过价格很高,没有买。宣纸种类非常多,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买的应该是熟宣,普通色宣纸和洒金色宣纸。我买的都是4尺的,应该是70cm*138cm,另外宣纸的单位是:刀,也就是100张。成刀买价格应该很便宜。使用不多就零买吧,反正也不是太贵。

昨天晚上才抽空裁了一张洒金色宣纸,红色的,打算折roman diaz的鹤,折痕还是非常清楚,不过还是需要用胶,不然肯定无法定型了,我打算折完后喷亮油定型,因为事先没有涂胶,事先涂的还没有想好是使用硬发胶还是壁纸胶,这2个也是应该各有利弊吧,我没有使用,所以就不发表看法了。等有机会买了试验吧。

感觉宣纸还是不错选择的,很薄应该适合昆虫了,这样以前许多要求纸的比较高的也可以来做一下了。当时忘记买白色的宣纸了,应该还可以便宜些,不过使用白色就可能要最后进行上色处理,或者就那样使用。但是估计看着肯定不会好看就是了。

等我做好后发上来给大家看看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