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作品拍照及过程摄像的心得

      折纸杂谈 2007-12-17 16:0
给自己做好的折纸成品拍照也是一种乐趣,顺便也可以提高一下自己摄影的水平和审美意识,何乐而不为呢。

传统的胶片相机,除非是带手动和微距功能的,普通的那种傻瓜相机是不能拍摄微距摄影的,而且有个重要的缺点是不能及时看到成像效果。所以我是不推荐用这个的。对于摄像头拍照,我认为这个只能是临时的使用,毕竟摄像头的最大像素也不是很大,细节不能有好的表现,而且调整白平衡等参数费时费事,拿它来录像也有帧率的限制,有可能的话同样不推荐使用。

重点推荐数码相机,目前的数码相机基本都有微距拍照功能,而且可以及时看到成像的效果。主要就数码相机的微距拍照说一下我的体会。

折纸成品的摆放,这个可以因地制宜,找家里或者户外自然光的地方,最好不要强烈阳光照耀的地方,因为容易产生阴影,会遮挡部分折纸成品的细节。自然光线充足的地方不好找,只能尽可能去找,毕竟我们没有摄影棚的器材,实在不行硬可使用阳光强烈地方拍照。有条件可以做些背景,或者直接到户外用自然的景观来做背景,没条件的可以像我一样用彩色纸做背景,之后可以用软件处理掉,在找其他背景替换也可以的。背景颜色尽可能的简单,后期方便处理,而且这里有个建议,如果不想替换背景,可以考虑颜色的搭配,这样效果也好些,可以参考些配色方面的书籍。

数码相机最好买带手动功能的,这样可以方便直接调节参数,如果没有手动功能,也不要担心,微距功能基本都有,只是距离不同,如果有的人拍照觉得不够近,细节表现不出来,可以用个简单方法,就是买个放大镜,用它放在数码相机镜头前之后对焦拍照,这样会好些。前面说的要光线充足的地方,还有个原因是由于我们要拍照的折纸成品,为了拍出全部细节,因此就要求景深大,这样才可以都表现出来,即相机要设置成【小光圈:5.6以上】,如果光线不够,一种方法就要长时间曝光,这时就要用脚架了,为了防止抖动,推荐买个轻型的就可以,也不是很贵,但作用非常大。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用闪光灯补光,但是微距摄影要用特殊的环形闪光灯,况且普通的数码相机很少有可以外接闪光灯的热靴,这个就不建议买了,完全没有必要。

关于相机里照片的设置,我这里强调一下:就是务必把相机里照片的设置成最大像素和最好质量,这样虽然可能影响拍照数量,但是后期处理非常需要你来这么做,可能有人会有疑问,我放网络里的照片大小也就640*480或者800*600,把相机设置那么大做什么,我可以很明白的告诉你,最大分辩率拍照后用软件处理缩小和直接设置小分辩率的照片质量区别还是很大的。而且后期的处理可以有调整的余地,不会太多的损失细节。

关于拍照时抖动问题,前面说的用脚架是一个方法,还有个比较消极的就是用东西垫着即相机不要用手拿着,要是相机有自拍功能可以使用此功能这样也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相机抖动而造成照片的模糊。

关于后期处理,我强烈推荐用【光影魔手】这个软件,目前最新0.25版,可以很方便的处理一切,里面功能很多,我常用的有曝光调整:处理明暗等,白平衡调节:调节色彩不正,胶片效果:出反转片等,边框和水印:可以把自己做的图片或者喜欢的图片用来做水印以标识。关于边框,看个人喜欢可加可不加。

这里在简单说说录像,我没有dv,都是用数码相机来录像的,因为用的是佳能的数码相机,录像文件拍出后非常大,这样就只能后期处理,压用软件缩成wmv或者asf或者rmvb等格式。录像因为毕竟不是dc的主要功能,只能是想办法做好,这个肯定要求光线充足,所以尽可能在白天录像,而且要在晴天,不然效果会非常差,有很多雪花。如果晚上录像,灯光够明亮也可以,应该避免对着灯光,不然里面非常容易出现竖的彩色线条,还有就是尽可能用脚架来拍,要不就做好头晕的准备吧。

以上罗嗦的也不知道大家是否可以有耐心看完,毕竟这个东西比较枯燥,但是我们把折纸成品拍照派出艺术效果来也是一件好事,不是吗?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