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南

      遥望 2009-8-27 13:10
 

北京正南

如果你问我,北京的正南是哪里,我一定会说,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

我一直认为郑州在北京的正南方向。

我一向以自己的良好的方向感而自翊,无论到哪里,无论找什麽地方,大的方位总是对的。当我发现有人说德州在北京的正南时,一方面我感到很诧异,骂别人胡扯八道,东南西北分不清,一方面赶紧看地图。结果当然是我错了。

北京正南,应该是德州、汕头一线。

郑州正北,是昔阳、恒山、镶黄旗一线。

小时候处于文革期间,那时候全国人民都心向北京,心向红太阳,远飞的大雁,京广线上向北的火车,我们都让捎信到北京。也许是这些因素让我有了一个根深蒂固的北京在正北的印象。看地图时也能看见北京在东北方向,但扭过脸就忘了。

仔细想想,所谓的“正南”、“正北”其实没那么简单。据说,站在北极,所有的方向都是正南方,而所有地方的正南都指向南极,因此,在地图上寻找和标注正南方位时,决不能简单地按“上北下南”拉直线过去,而是沿着经线走。但沿经线走的问题就是在图上视觉上偏了,偏向东南和西南了。

我从郑州出发向正南走,你从乌鲁木齐出发向正南走,我们最终会相遇。

    想象中站在北极均面朝正南的情景也是有问题的。除了相对太阳位置不一样外,我们所处的位置和两极并没有太大差别。换句话说,如果假定我们所处的位置就是北极,理论上所有的方向都应该是正南,但我们感觉并非如此,东西南北还是相当分明的。

想起南辕北辙的故事。古代那个炫耀自己车马好的人也许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愚蠢,也许他是一个先知,几千年前就知道地球是圆的,往北走一样可以到达梦想的南方。

标签集:TAGS:老肖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