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地都是读书人

      出山 2009-6-7 20:33
 

满地都是读书人

为了打发时间,就去丹尼斯对面的图书大厦逛了逛。

不好意思,我真是变得很俗了,竟然以丹尼斯为坐标来标示一座书城了。大概还要再俗十九年吧。

图书大厦的书多是不稀奇的,稀奇的是书和人都多。当然这都是值得高兴的事,如果书和人都不多,那才是稀奇的事了,而且是很难过的事。

一楼逛了逛,二楼走了走,三楼瞅了一眼,四楼溜达了一圈。

四楼是音像部,人很少。也难怪,我也是刚在马路边买了一堆大众碟才进图书大厦的。不过我也看了一眼“经济版”的dvd片,不算贵。简单说吧,一部连续剧,路边的要花6块钱,店里的要花40多。虽然价比很高,但绝对差并不大。我估计再过二十年,中国就没有大众碟了,那也正是我不再俗气的时候。

三楼是孩子的天下。让我吃惊的,光针对金水区的试题、练习、辅教就是很大很大一个专区。我的天,你真是让我后怕。

二楼基本是文学,一楼是励志加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科、计算机等似乎散见于各个楼层。

二楼和三楼满地都是读书人啊,包括一楼的一些地段。很多人都把这里当成图书馆了。

真的图书馆则似乎无人去。当然也许有很多人去,但我不知道。河南省、郑州市的图书馆在哪里我也真不知道。曾经上网查过,但看起来那么遥远,那么的壁垒森严,那么的可望不可及。另外我还有个担心,图书馆里最多的书恐怕还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书。我相信图书馆根本没钱买书,他们连发工资都困难。

坐在地上读书的都是孩子和少年人。工作人员也不禁止,只是说,柜子里的书不能动。

看见现在还有这么多人坐在图书大厦的地上读书,真是让我感动得潸潸然泪欲下。

 

看见年轻人坐在地上读书了,就想起我小时的事。数学老师说,某某某,你回答一下什么是线段垂直平分线定理。于是我就站起来回答:“线段垂直平分线的点到线段两端的距离相等。到线段两端距离相等的点必须在线段垂直平分线上。”

老师说:“回答得很好,不过是必然,不是必须。”

我很不服气。我心想,我想的就是必然,而且必然和必须差别并不大。

我当然知道,必然是规律,必须是命令。不过,也可以说,必然也是命令,只不过是上帝的命令罢了。必然和必须的不同,也就相当于英语里must have to 的区别。

我们那时有个女同学,长得瘦瘦弱弱的,但口气却很大。她说:“我令它们两个相等。”初中的数学里,无论几何还是代数,都有“设”和“令”一说。有一次实在把我气急了,我说:“你总不能令1等于2吧”。按那同学的逻辑,所有的证明题都不用证明了,只要简单令该命题成立就完了。

不过现在想起来,无论必然与必须,令于设,must have to,其实差别真的不大。既然让我们证明某命题,那就一定是正确的。难道我不证明或者没证明出来它就不正确了?真是多此一举。

再仔细琢磨琢磨,必然是“只能这样”,必须是“不能是别样的”,实质上真的是同一回事,或者是相同的结果,只是态度上不同而已。所谓俗话说的,缩头也是一刀,伸头也是一刀吧。

 

我发现我的博文真是越来越味同嚼蜡了,同时也连带着我这个人也越来越没情趣。这都是一小撮人经常打击我闹的。这样不好。

标签集:TAGS:老肖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