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问候

      遥望 2009-4-28 0:7
 

关于问候

问和候组成一个词,也真是个有意思的事。

问寒问暖是一层意思,问路问道又是一层意思,问质问价也是一层意思,问人问事还是一层意思,问计问策仍是一层意思,问古问今问天问地问鬼问神均不乏意思。但所有这些意思加在一起,都不及问候有意思。

候者,守望,侦察,伺望,等待,服侍,时间也。

所以,问候是问守望,问等待。

当然还有问好。

问好问的就是好,就是要带祝福,相当于君子之交淡如水。但问候则要深一层了。

问好不需要答复,只是要表示一些善意,一些祝愿,问过就过了。

问候则没那么简单。问候,问候,问了还要候,这里边有许多担心和忧虑,有着想排忧解难的意向。问候表达了疑虑重重,忧心忡忡的境界。

其实这些也都是些文字游戏,没必要分那么清。真分清了就没趣了。

朋友过得好,就只需要问好了。不知道朋友过得好不好,也只能问好,那是希望他好。明知道朋友过得不好还要问好,那是说我实在帮不上忙了,只能祝福你能挺过难关。

问候则真是有些微妙。问候的人和被问候的人介于好友和死党之间吧。既然问候,毕竟隔着距离,所以要问。随时想帮,但对能不能帮上则在犹豫观望中。真需要了一定帮,但万一不需要帮,或者,即便需要帮,伤了对方自尊或造成对方心理阴影岂不更糟?

假如是死党,则是无所谓问好问候的。管你什么状态,管你什么感受,我就是要这么做,你得听我的。别人说的都是胡扯,你必须按我说的做,没有商量的余地。

剖析到这里,大家都会明白了,什么时候什么阶段我们到底需要什么以及我们应该给别人做些什么。

 

其实呢,这一篇胡扯八道纯粹是为我的所作所为做辩解,或者在放烟幕弹。

当我听说某人又受伤了之后,我第一反应就是大快人心。第二反应是,该人不会死吧,死了我会难过的。第三反应是,该人要毁些容我会很开心。第四反应是,看该人那么猖狂,活该。第五反应是,该不是我真有魔力吧。第六反应还是大快人心。第七反应是,该人明年不应该再接着倒霉,事不过三嘛。

这篇文字其实是我在问候。

标签集:TAGS:老肖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