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唐朝(1):凭吊

      遥望 2009-2-13 0:28
 

梦回唐朝(1):凭吊

假如我做梦,假如我梦见我回到唐朝,我会梦见什么?

唐朝的事情太多,可以述说的不可胜数,而最著名的还是诗。

作为唐朝的诗人,咏圣、抒怀、励志、怀古、凑趣、记事、自伤也是他们的主要命题。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笑话而存在的隋朝,在唐人的眼里也是几乎不存在的。没有了宋人的哀怨与激愤,没有了元人的悲苦与绝望,没有了明人的优柔与悲壮,没有了清人的彷徨与无奈,唐人有什么可以述说的?或者说,没有了宋汴京、元大都、明清北京,唐人还能说些什么?

假如忽略了隋朝,唐是以乱始,以乱终的。前有三国两晋南北朝,后有五代又十国,而唐朝自身的历史也只是中国漫长而混乱历史的一段而已。

以杨贵妃为代表的丰腴的唐朝,以李隆基为代表的又明又混的唐朝,以李白为代表的又飘逸又黯然的唐朝,以杜甫为代表的又辛酸又激越的唐朝,以白居易为代表的又自娱又堕落又不甘的唐朝,以王维王勃起,以李商隐、温庭筠终的唐朝,他们真的有太多的感慨和伤怀。

其实唐朝人最关怀或者最牵挂的还是汉朝。

唐与汉确实有惊人的相似。忽略了短暂的秦,汉朝也是以乱始以乱终的。前有春秋战国,后有三国两晋南北朝。

汉贾谊品吊秦朝,作《过秦论》,唐人凭吊贾谊,作了说不完的诗。“可怜夜半虚前席, 不问苍生问鬼神”应是最触目惊心的吧。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我总觉得我生活的时代很像唐朝人生活的时代。有繁华,有幻梦,有哀切,有壮观。所以不用做梦,也自然能回到唐朝。

标签集:TAGS:老肖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