悸动

      有病了 2008-1-16 12:10

  悸动

看《辛德勒名单》时心最悸动的是看见集中营里那个女工程。她大声嚷嚷着说那个建筑不能那样建,应该按她说的那样去处理。德国军官很冷静地下命令:杀了她,然后按她说的做。

科学精神,对事业的热爱,亦或本能,使女工程师十分荒唐地想要对屠杀他们的毒气室或焚尸炉履行她的工程师职责。或者,女工程师只是被培养成了一台没有思想的机器。

我的假想是,如果该女工程师被放在集中营看守的位置上,她也一定会尽职尽责地做好她的看守工作,至少不会比别人更慈善宽容些,甚至可能更糟。

所以,人其实可以用一辆已经满载的车来分类,即已上车的和没上车的。没上车的人想上车,已上车的人不想让更多的人上车。

尽管人没有好坏之分,但人性里却有许多复杂的成分。如同一潭清水一样,水面上会荡漾桃花,鸳鸯也可以嬉戏,鱼儿可以翔游,但如果用足够的力量去搅动,枯叶、渣滓、烂泥、蛇虫均能翻腾起来,池塘会呈现出其恐怖的一面。在平和的时候,人性中的兽性,即邪恶、阴暗、冷酷的一面会被我们深深地隐藏着,压制着,时间久了甚至会认为它不存在。一旦置身某种境地,这些东西就会蠢蠢欲动、兴风作浪的。

所以,我只能远离诱惑,远离暴躁的人群,远离让恶魔淋漓展现的境地,或者,像古代圣贤那样,修身养性,心系天下,达到忘我、无我的境界,逆来顺受。

标签集:TAGS:老肖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