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那年下半岁

      忆江南 2007-10-23 22:34

  十七岁那年下半岁

山曰清凉,楼号扫叶,观名虎踞,里是龙蟠,河为秦淮,门接水西。都很历史很沧桑的。

对南京,我是有无限向往的。江南,古都,大城市,几条都是我梦幻里的东西。少年时浪迹天涯的梦。

接到录取通知书还是很兴奋的。我曾骑着自行车出东寨门,过东河大桥,向南到李乐庄,转向东,过十里井,向东的大道向远方扑去,再走可以到郝寨,到尧亮,再走就是我们县的最边缘了。站在路上我遥望的是东方,顺着这个方向走就能走到南京、上海。知识告诉我,一定能从我站的地方走过去,因为我站的纬度几乎就是南京的纬度,但我不信看不见的天涯那头矗立一个南京。事实上,后来确实从南京修了一条铁路过来。

真到了南京就陷入失望中了。这就是书上说的虎踞龙盘?这就是秦淮玄武?这就是紫金山?这就是中山陵?好虽然好,但没有我意想中的好。

还有那些教授,一个个土里土气的,南腔北调,那些教学楼也真够破的。

我们被告知,我们学校是从南大、中央、浙大、交大、同济等相关专业分离合并而成的,底子很厚,有三个一级教授,在南京可以和南航争第三。现在不行了,恐怕早就落到十名以外了吧。

所谓的南方就是雨多些,蚊子多些。还有就是夏天热死人,冬天冻死人,校园里到处是泥泞和灰尘,永远搅拌不完的混凝土。

十七岁那年的下半岁是全靠和家人及高中同学的通信打发的。高中时互不说话的男女同学忽然就开始通信了。

从小学到高中,我们老师全部使用河南话教全部课程,包括语文,所以我的普通话是费了很大的力气,暗自演练了无数遍才讲出口的。真是汗颜。

听说了南京十大怪,并看到了一些。比如男人洗衣女人晒,萝卜当成水果卖,老头怕老太,马桶沿街摆等。我曾观察过龙蟠里的水井,地下水位满高的,北方人用的辘轳这里用不到。

现在的南京已今非昔比了,很有现代化大都市的品味。但当年一些很烦、现在又回味无穷的感觉也慢慢找不到了。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