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有病了 2007-10-23 21:57
 

活着

那天在北京,跟Wu老板一起等出租。看到一蹬三轮的,Wu老板忽然大发感慨,觉得蹬三轮的生活并不见得不好,出一身汗,挣几个小钱,回家几个小菜二两二锅头,不错。

有大阅历的高人才能说出这番话。其实我的生活也相当于挣几个小钱,几个小菜二两二锅头,但我却没有W老板所感慨的清心、静心和舒心的感觉。虽然不必为吃饱穿暖揪心,但踏实感、成就感、安逸感均没有,几乎毫无希望地盼望着会有什么奇迹出现。

遥想当年,我和老W讨论理想和出路,我们几乎说好要干什么,他弄个小摊修自行车,我弄个小摊卖烟。但也只是说说而已。我们其实也都是夹缝中的人,苦海没有边,回头不是岸。

其实岸还是有的,只是我们回不去。海也是有边的,但我们渡不过。

比如,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去蹬三轮,去摆小摊,但我们为什么不去?我们还可以很容易地回乡下去种几亩地,大大地满足所谓的成就感。好像有个伟人说过他的理想或成就感,就是种一棵苹果树,然后看着它长大,看着它开花,看着它结果,看着苹果一天天长大。其实我也想种些蔬菜或水果,藉此使自己有些成就感,比写狗屁文章垃圾论文强多了。

但我们真的回不去过去那个岸了。青山绿水不错,但是,那里能住吗?有暖气吗?有天然气吗?生了病怎么半?不能上网如何打发时间?

眼前的海也有边,但我们渡不过去。或者,我们真是不知道自己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边。摸着石头不过河也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实在是不知道过去干什么。过去了就为再过下一条河吗?急匆匆行走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奔向我们的最终归宿么?那么,快也是千山和万水,慢也是万水和千山。

智者说不喜欢钱的人只有两种,一种是钱太多的人,一种是从来没有钱不知道钱好的人。我虽然没有钱,但却总在想真有了钱干什么。吃好的,穿好的,住大房子,开好车,满世界旅游?好虽然好,但时间一长肯定还会烦的。多年前,西方特别是俄罗斯的贵族们已经在思考如何生活了。他们烦了冠冕堂皇,烦了虚伪的酒会、沙龙,烦了清谈的哲学、艺术,他们苦苦探索新的生活方式。

所以,其实是我们的心往哪里安放。说起来还是“血色浪漫”里的钟跃民知道自己如何活,其他人均被形形色色的事务、感情纠葛所羁绊,虽实在,但却很辛苦,偶尔也很幸福地活着。

.爱说过,人活着就是为了含辛茹苦。那就含着辛茹着苦活吧。不要上别人的当,不要让别人把他自己都不喜欢的活法再强加给你,更不要轻易羡慕或轻视别人的活法。只要是人,就不可能没有烦恼,也不可能只有烦恼。世界上只有遇到困难的人,没有被别人轻视或可怜之人,人格和尊严是平等的。对遇到困难的人可以帮助,可以同情,但我们凭什么去可怜别人呢?自己不可怜吗?我是最恨听人居高临下地说别人可怜的。每个人,在一片天地里都是国王或女王,而在另一片天地又都是奴隶。

标签集:TAGS:老肖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