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无家园

      有病了 2007-10-22 19:6

  我的精神无家园

看王小波的“我的精神家园”无数次,始终都没弄清楚他的精神家园到底在哪里。

其实流浪的人是没有家园的。流浪的精神也没有家园。试图寻找地方安放青春的,也同样会失望。

“高高的白桦林里,有我的青春在流浪”这是“年轮”在诉说。

“在你我相遇的地方依然人来人往,依然有爱情在游荡”这是小柯在“遥望”。

我虽然不知道精神家园是什么,但我知道我的精神无家园。

家园是什么?首先是一片与外界能隔开的空间,这片空间可封闭可开敞。关起来是就家天下,干什么外人都不能管。敞开来就可看到窗外的天涯。秋叶告诉我的,夏蝉告诉我的,陌生人蹒跚的身影告诉我的,我或者深深地领会了,我或者忽略了。家园之所以是家园,肯定还要有跟自己有血缘或亲密关系的人。家园还要有家具,生活起居少不了的东东西西。

精神家园大概只是一片思想天空了。精神家园里放些什么?隐秘的欲望?无助的绝望?无人分享的喜悦?无人分担的悲哀?所有这些都是我不喜欢的,这样的家园我宁肯不要。读书、看电视都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我自己的世界呢?

浪迹天涯是少年时就有的梦。现在还不敢说这个梦是否已醒来。正像古代先贤想的那样,我也可能正在做一个梦,梦见我滞留在一个城市里,停在一个不属于我的地方。事实是,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有曾经来过的感觉,也都会觉得过去的一切几乎没有。

家园是让浪子回想温暖或辛酸的地方,无论如何,家园是有人倚门望的地方。假如精神有家园,谁在那里倚门望?精神出去流浪时什么在那里留守?如果没有什么在那里留守,回来时尘封的又是什么?拿什么洗涤流浪时精神上的尘埃和家园里的尘埃?

我的精神无家园,至少我不知道它在哪里。

标签集:TAGS:老肖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