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风景

      出山 2007-10-9 12:8

  白风景

出北寨门,有一条公路通向方城。我很小的时候,那条路还是很破、很长的。

出了寨墙就可以看到外郭庄。大概是上小学四年级吧,我们一个同学家和他叔叔家打架,他看形势不对,就跑到外郭庄去喊了一堆舅舅和老表,自然就把他叔叔家打得落花流水。所以我对外郭庄记忆犹新。

汪家窑在路东的菜地里。关于此窑,有一件事可以记,那就是小菊花住在这里。小菊花是我们那里的名人,他袄脏,脸脏,手脏,头发脏,天天夹支碗在街上“趋着走”。他的头发很长很乱,看上去像是蓬勃盛开的菊花,所以有此称呼。

汪家窑往北,西边是城郊的庄稼地,东边是二街或三街的菜地。沿地边儿走好大一会儿才能走到二道河。发大水时水就直接从二道河向东流,水再大时就直接往南企图冲进县城。不发水时二道河是一条大车道,西头的河岸上有一片桑林,我还摘过那里的桑穗吃。那一带似乎都是砂礓,大大小小跟红薯的个头差不多。东头则种麦子。传说过去土匪在二道河杀人。

二道河往北还有一带陡崖,一个大坡直接冲到架在河上的青石板桥上。这就是那条有名的北大石桥,这条桥是我们那儿衰败的罪魁祸首。反正是桥挡住了船,船到不了方城,方城人则把出水龙眼堵住,让水小得行不成船。

北大石桥下的河床是专门用青石板铺的,并形成了跌水,大人在这里洗衣服,小孩子在这里玩水。我曾经在这里呛过一次水。

北大石桥西边半里地是乌龙潭。有胆大的同学或伙伴下去凫过水,我从来不敢在那里下过水。不是据说,而是真实,每年乌龙潭都要淹死几个人。

北大石桥东北的方向是河滩。河滩高低不平。河滩上站满了人。

人很多。人再多也有空隙。我们只管晕着头从大人的腿边挤过去。终于挤到中间,看到了我们此行想看的风景。

那个被枪毙的人躺在那里,前额的骨头被一枪打开,脑浆流了很多。

阳光下,脑浆很白。

标签集:TAGS:老肖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