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在哪里开

      有病了 2007-9-13 12:12
 

春暖花在哪里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的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我读过的最好的诗。诗里跳动着青春,跳动着活力,跳动着幸福,跳动着温暖,跳动着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

然而,海子却在写出这样诗句后不到三个月卧轨自杀,那是1989年春天。

心悸。心惊。心痛。

莫名的悲哀。面朝大海,春暖花在哪里开?

海子把他灵魂的哪一部分拷量了之后决定自杀的?或者他拷量了整个时代或整个人类的灵魂?

自杀无非有两个可能,一是解脱,一是超生,前者面对的是绝望,后者引领的是希望。

我希望海子是后者,他要到新的国度里去,去给那里的每一件物事都取个温暖的名子。

看《给我一支烟》(II),里边大段大段地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想到这些。

标签集:TAGS:老肖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