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故事(过时的爱情故事)

      忆江南 2007-7-30 14:12
 

秋天的故事(过时的爱情故事)

1

秋天时,我在清凉山上遇到一对少男少女,他们正在闹别扭。

那天下着雨,我像往常一样到山上去散步,看到一位少年正愁眉苦脸地在一颗大树下踱步。大树虽然遮了许多风雨,但他身上还是湿了。

“小伙子,你有什么为难事吗?”我路过他身边时停下来问道。

“老伯,我想写首诗”他说。

“哦,”我沉吟了一下,“是爱情诗吗?”

“是,”他愁眉未展,“我和她相爱很久了。我爱写诗,但却不能为她写出一首爱情诗。她几次说写不出来就吹,现在快到最后期限了。”

“你是怎么想来着?”我问。

“我想着沉甸甸的谷穗和橙黄的果实,”小伙子说,“我是会写诗的,但现在却没灵感了。”

“那是不是――”我话没说完就被他打断了。

“不,”小伙子不高兴地说:“您千万别那么想。我是爱她的。要不我也不会冒着雨来山上寻找诗句了。”

我点点头,表示同意他的话,继续散步了。

2

第二天,我在那棵大树下碰到的是一位姑娘,她正嘤嘤地哭。

“姑娘,什么事这么伤心?”我不禁问道。

“老伯,您给评评理。他说他爱我,却不能为我写一首爱情诗。”姑娘伤心地说。

我立刻想起昨天的小伙子,他愁眉苦脸的样子仍在我眼前。于是我说:“他或许是搞科学的,不会写诗。他――”

“不!”姑娘坚决地打断我,说:“他会写诗,写的还挺好。我想他一定是不爱我,在那里欺骗我。”她说着又哭了。

“他爱不爱你我不知道,但你不能以他能不能写爱情诗来判断啊。”

“老伯!”姑娘不高兴了,她擦擦眼泪说:“瞧您怎么说的。她会写诗啊。要不我会难为他?您早年时一定也跟他一样,爱不专一,所以才来为他辩护。”

我看看她,摇摇头走了。这姑娘有些不识好歹。

3

又过几天,我碰到小伙子时,他仍是哭着脸。

“老伯,”他见了我便诉说道:“我好不容易写好了一首诗,可她看了却哭了。”

“那你怎么写的?”我忙问。

“我写了沉甸甸的谷穗,想说明秋天我收获了爱情。可她却说‘你又不是农民,干嘛写谷穗糊弄我。”小伙子说。

“她不懂诗吧,也许是学理的工的。”我劝道。

“不,她很懂诗。她是故意折磨我。我当时火极了,想跟她吵,可一看她哭心又软了。爱上她真倒霉。”

我想了想,便说:“谷穗可能确实不够浪漫,再说,你就这么收获了,人家可能真不甘心。你可以写写红叶、秋雨什么的,表明你对她的相思。要么写写关山月。”

小伙子眼睛一亮::“对了,我可以抄些古诗给她。”

“很好,很好。”我说,“编新不如叙旧。”

4

我在一个艳阳天里再次碰到那位姑娘已是几天之后了。她在山坡上一边走一边舒展着身体,像是要与山林比美。看见我,她不好意思地笑了,脸微微红起来。

“老伯!”她叫道。

“姑娘今天好兴致啊。”我说。

“老伯,您真好。我告诉您,我男朋友给我写了首挺美的爱情诗。真的挺美。”她说,语气中透着兴奋和骄傲。

“哦,”我心头顿时也跟着高兴起来,“念给我听听吧。说不定我也能学很多东西呢。”

“好吧。不过您可别笑。”她清清喉咙朗诵起来:

 月沉秦楼日出东南隅

罗敷小姑娘翩翩入诗

长发飘动如姜白石的小令

临窗状起柳永的新词

……

“真的挺美。”我由衷地为小伙子高兴。

“不过,”姑娘忽然忧伤起来:“老伯,他能写这样美的诗为什么拿谷穗来糊弄我?他是不是早写好了舍不得给我,准备送给别人,看我逼急了才不得不拿出来?”

“这――”我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为何忽生这样的变故,只好说:“这怎么可能?这怎么可能?”

“十分可能。”姑娘肯定地说,眼中的光芒黯淡下来,我的情绪也跟着低落了许多。

5

过几天又下雨。我又一次路过树下时,小伙子又可怜兮兮地在那里徘徊。

“老伯,她非让我再写一首不可。”

“那就写吧。上一首写得挺好。”

“她念给您听了?我就知道我和她碰到的肯定都是您。她心真狠,知道我爱她还这么折磨我。是不是她想找借口跟我分手?”

“不。”我说:“可能她不确定你是否真的爱她,或者她还缺乏安全感。她也在折磨她自己。”

“不。她肯定想变心,或者已经变心。”小伙子的语气渐渐坚决起来。

我摇摇头,起身就走。小伙子在身后叫我:“老伯,老伯,您别走啊――”。

我连头也不回一下。我再也不来这里跟他们搅合了。现在的年轻人,真不知道怎么想的,不好好学习不说,连恋爱也不好好谈。

随他们去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