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想当年上课时

      忆江南 2007-7-18 12:4
 

遥想当年上课时

上课铃已响过有些时候,讲台仍是形同虚设:上边根本没有人。

台下早已躁动起来,大家猜着种种可能的原因。不知谁说了句或许老师生病了,或者半道摔了一跤,虽不重,但已足矣去医院了。有一位已经开始收拾书包:“再过两分钟,不来我就走人。”

一颗脑袋伸进来看了看,又缩了回去。

“来了!”下边有人小声说。

是来了。那颗缩回去的脑袋又伸了进来,这次把躯体也带进来了。一个土里土气的小老头,拎着个土里土气的包,如果没错的话,应该就是小有名气的某教授了。

根据以往的经验,凡教授讲课都是极差的,有的还莫明其妙地笑,让你变得也跟他一样傻。所以大家对教授讲课向来没有好感,何况又迟到这么久。于是,书哗啦哗啦翻得山响。

教授在台上站定,取下眼镜擦了擦,又戴上,转身往黑板上写字,却又忽然转过身,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刚才走错教室了。”

下边“哄”的一声笑起来。原来如此。教授哩,走错教室,有意思。

教授继续解释说:“太难找了,拐弯抹角不说,根本看不清标记,你得问,要不就走错,可问了还是走错。”

台下又笑起来,大家算是原谅了教授,气氛好起来。想想也是,那教室坐满了人,已经有人准备开讲了,却又匆匆忙忙冲上来一位,台上的,台下的,新来的,大家肯定都一头雾水:怎么回事?

“后边的看见看不见?”教授已开始传授学问,黑板上出现集团白雾。

“看不见!”台下山呼。

教授把字改大些:“嗯?”

“再大些!”

“再-大-些。”教授踮起脚费力地擦黑板。再大些一黑板可就写不了几个字了。不过,谁让你们近视眼偏又坐后边?大概是想闹着让供电吧,这可没门儿。

黑板很快就就知识填满了,把上边那块拉下来换一换吧。教授用足了力气把黑板拉下来,刚一松手,“吱-”地一声怪叫,黑板又上去了。

台下几乎没有不哈哈大笑的。两个小伙子自告奋勇上去帮忙,但终于不顶事。又有人出主意说是用东西顶一下,不让上边那一块掉下来就行。于是一个姑娘跑出去又跑回来,手里拿两只抽斗,台上的小伙子接过去,把他们竖着叠在一起,往那块要掉下来的黑板下一卡,还真管用。这一块掉不下来,那一块也就上不去了。

课得以进行下去,虽然换黑板很麻烦,但总比不换强。大家逐渐跟着教授走进漩涡里了。

忽然,一位老师傅气势汹汹地冲进了教室,一路大声嚷着:“你们研究生太不像话了!”他走到黑板前,气愤地拉起那两只抽斗,黑板毫不犹豫地运动起来。教授手足无措地想老师傅解释一下,但老师傅根本不搭理他,自顾自走了。

虽说受了老师傅责备,但大家实在忍俊不禁,全都毫无顾忌地笑起来。校长拉,书记拉,打什么太极拳,搞什么养生之道,只要跟着大伙儿上些课,象这样一节课笑几次,还怕不能长寿?

教授开始时跟着大家笑,笑了一会儿,脸色忽然阴沉下来,最后大喝一声:“不许笑!”

教室里顿时静了下来。大家仿佛这才知道这并是什么可笑的事。教授神经质地擦擦眼镜,转过身去写黑板。

门又开了。这次是位气宇轩昂的女同志。谁也不知道又发生了什么事,于是全盯着她看。教授听见动静,转过身,迟迟疑疑地问:“抽斗还给你们了,还有什么事?”

女同志对教授的话置若罔闻,只是很严肃认真地朝前走,面容神圣而安详,仿佛这不是教室,教室里没有坐着一群研究生,台上并没有全国小有名气的教授在讲课。她昂首,阔步,木制的地板有节奏地响着:“咚!咚!咚!咚!咚……”。她镇定自若地走到另一侧门,打开那扇门,义无反顾地走了出去。

原来是位过路人。

这次没有人讲话,也没有人笑,好像都还没反应过来。教授手忙脚乱地把东西塞进包里,连声招呼也不打就气极败坏地走了。

“放学喽!”有人兴奋地喊。

“可还有一节课呢?”一位爱学习的姑娘疑惑地问。

 自己看吧您那。

 真的放学了。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