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抒情

      忆江南 2007-4-3 11:37
大自然抒情
 
 
 
    腊月还没过完,春就想把冬赶走。冬赖着不走,说是穿得太厚,走不动。春就甩开长袖,唤风来推它。推到雨水,推到惊蛰,到了二月二,龙抬头,一声吼叫才把冬吓跑。
    河滩上是湿的,还有点滴未化完的雪。一脚下去便是一个深深的脚印。你朝着前方走,想知道河那边是否有人家。晚霞把西天抹红了,你也沐浴在霞光里,这时你面前就流着那条已开冻的河,有刺骨凉的河水。河那边的地也是潮湿的,草已经有些青了,可草根下还盘踞着雪,山顶上也还有雪。水太凉,你还过不去河。
    下了几天雨,太阳终于走出来。好久没见它这么勇敢了,照得你睁不开眼。可你还是想看它。小孩子却用柳枝做成喇叭吹,呜呜呀呀地想再招些雨来。
    河那边的草长了很高了,还能闻到槐花的香味。可你仍过不去河,因为河水变浑了,变深了,也变急了。
    河水再下来时,带着许多花瓣,这是春告诉你,它要走了。
 
河--下游印象
 
        大河两边,远一点儿的是山,近一点儿的是林。
       那山并不高,也不甚远,但看起来却并不分明。只知道白的是石头,青的是树木。山里有些什么,山那边又是什么,统统不知晓。
       山是河健壮的卫士,林是河漂亮的侍女。夕阳把蓝天、青山、绿林的影子全投下来,送给河作礼物,河就用她的大度尽收胸中。夕阳还送给她一件红裙子,河也把它穿起来,长长地拖着走。风吹过来,林把大把大把的花瓣撒在河身上,河红着脸,跳着、跑着,今天原是她出嫁的好日子啊。
       碧蓝的水浅浅的,细细的,这是沙湾。沙湾与大河不同,像是要流到你心里。大河是宏伟的交响曲,沙湾是清丽的丝竹乐。沙鸥站在水边,一边给自己打扮,一边顾盼着自己的倩影。
雨忽然间便滴滴答答下起来,沙鸥惊飞了,老渔翁穿蓑戴笠走过来,赤着的双脚把潮湿而坚实的沙土拍打得山响。鱼儿进湾了,金色的翅,金色的尾。龙门下来已有几千里,该在这里歇歇脚了。渔翁撒下网,嘴里还嚷嚷着:“黄河鲤鱼,黄河鲤鱼……”。
       玉帝送鱼儿出嫁,眼看着黄河要流入大海,忍不住哭了。
 
 
      有月的夜。
       那月,不是气高性傲的游侠义士在无垠的荒漠上健走疾飞,也不是羞嗔半含的妙龄少女在群星的窥视下隐着半边脸娥娜缓行,那是个威武庄严的统帅。
       他踏着云头。那云,便是无穷的山,无尽的海,藏着千万的机关,纳着万千的兵马。散布的众星是他骁勇的大将。风起云涌,是在布兵摆阵,流星飞驰是在传递军情。
       他隐入帐中。大战即将开始。耀眼的闪电是他发出的进攻命令,轰鸣的雷声是三军儿朗呐喊助威。腥风阵阵,血雨连连。
      他开始走出来,开始清扫战场,开始撤兵。
      他又悠闲地看他的亮丽河山了。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