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不特别

      忆江南 2007-3-21 19:38
这个春天不特别
    太阳升起来,小草长起来,梧桐由黄变绿,花开了花又谢--这个春天不特别。
    算是比往年多落了一场雪吧。那时正是三月,梅花盛开,太阳又潇洒地照下来,梅花山上人来人往,合了古人“踏雪寻梅”的情趣,又有今人“红装素裹”的天地,一个个真的要变成李太白、苏东坡了。
    接下来是秦淮河边的柳。秦淮河早已失去往日的风采,什么“潮打孤城寂寞会”了,什么“绿如茵陈如酒”了,没有的事。倒是秦淮河边的柳,三三两两地低头相依,用淡黄的嫩芽诉说着早春的寂寞。
    后来草便长起来,一树一树的花也开起来,田野里黄的是油菜,绿的是麦苗,醒目得让你忘掉自己。大队大队的人开出去,极尽人类摧残春天的能力:去踏青。
    小山上的树在一两天内竟全变绿了,泡桐的花,梧桐的叶,一天一个样。
    这个春天,连太阳也象往年一样,神经兮兮的,无缘无故地跑出来,又莫明其妙地躲开去,象是和谁捉迷藏,倒使几个学了些气象又大言不惭的人闹了几回大红脸。
    雨也没少下。除了几个想作诗人的人外,没有不恼的。南唐二陵去不成了,牛首山去不成了,要把人闷死。但那几个想学诗人的人却学着鼓人的腔调咿咿呀呀地念:“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但其实雨打的只是他的窗子。
    这个春天不特别。特别的是我们。有为长了一岁而喜悦的有为女朋友而兴奋的,也有为男朋友而气恼的。那情形,喜悦象鲜花,兴奋象太阳,气恼象春雨。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