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雪夜 街头 路灯下……

      思考 2008-12-10 13:49:00

写于昨晚
-------------------------

今天预报有雪了
感觉上周四的大风降温之后,冬天已经悄然走近——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下,听最新消息说深夜会降雪。另外今天晚上走在大街上,都是到处可见的圣诞树之类的装饰,就更有冬天的感觉了。
我们的字典里本没有圣诞节这个节日的不是么?也许这才发现,传说中的西方节日,根本就是国际节日,传说中的西方文化,根本就是世界文化——我们之所以认为他们是西方的,更多是因为我们自己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出门走走看看——或者,圣诞树的出现,还可能有一层原因,就是害怕老外觉得没有圣诞节的地方不适合人居住吧。其实筷子很好用的,春节大家拜个年放点鞭炮也很喜庆……

矛盾的思想啊!

接着说回有关下雪的事情。
今天下午跟同事们聊起来下雪,有位南方来的同事意味深长的说,自己好久没有见过雪了——大概一年了…… 我们听了都觉得好冷 囧rz。
大家还聊到下雪了会做什么事情,于是就有了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之类的回答。显然在北京的中关村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需要强调我们的团队很年轻的……很活泼的……所以你知道……有些时候会有很多不靠谱的答案……大家习惯就好……
这个角度讲,以前在家的日子还是很不错的,起码街道和建筑没有现在的北京这么紧凑,下雪后有大片的永远不会被清扫的开阔地等着雪花在这里越堆越厚,然后供我们玩耍。每次下雪,我们都会饶有兴致的重复着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这三件事,如果是雪够大,校长会下令所有的课程都停止,让代课老师和班主任陪着学生一起下楼玩雪,路远的同学还可以提前放学回家。我还记得那会儿我们总是先欺负怕冷的女生,当然自己也会被别的同学捉弄,经常被整块的雪从脖子后面塞到衣服里,或者压根被大家抬到操场中间活埋……

美好的童年啊!

如果再多回忆一下童年,我发现以前的生活很“享受”,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踏青、散步、晨练、各种球类运动、甚至包括找人聊天、打牌,都是 free 的。而且就近的资源有很多,尤其是几个朋友周末约在一起去其中一家打牌,其乐融融。现在完全变了,聊天要找咖啡馆,打牌要去避风塘,就连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都要跑到附近的山上交门票了,锻炼身体也不太现实了,还换成了一个很装的名称叫健身——其实只是每天对着电视机跑步而已——连这都收费了。当然了以前听音乐也没有花钱一说(确切的说是磁带钱),看病也没有花钱一说(确切的说是药钱),用软件就更没有花钱一说了(现在有这一说了,而已……)。总之不管是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都一个德行。
现在的我或者因为不了解状况还做着 free 的梦被大家视为外星生物,或者了解状况后无可奈何的支付着人民币或刷着光签字还不行必须输入密码才能支付的银行卡来应对这些状况,但终究还是不习惯。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有朋友约我出来喝个茶或泡个酒吧,我不会笑出声来了……

烦恼的社会啊!

伴着最后这首歌,羽泉的《爱浪漫的人》,以及无暇的年代,无忧的生活,无尽的憧憬,再次大声喊出来吧:

矛盾的思想啊!
美好的童年啊!!
烦恼的社会啊!!!

雪夜 街头 路灯下……

--------------------------

歌曲名称:《爱浪漫的人》
专辑名称:《最美》
词/曲/唱:羽·泉

 



雪夜 街头 路灯下 几个朋友
闭着眼 仰着头 尝着雪花

我们都是爱浪漫的人
用瞬间的领悟驱赶一生的哀愁
我们是爱上浪漫的好朋友
在年轻的夜里别无他求

我们都是爱浪漫的人
用片刻的幻想筑起心灵的阁楼
我们是爱上浪漫的好朋友
在年轻的夜里品尝着 彼此的拥有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