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遇到自己的病人死去

      日记 2008-1-21 11:32

我这个人,很多次都没能看到自己身边的人死去,或早或晚,总是没让我遇到。其实这次也是没看到。

周四早上去急诊看的这个病人,一个应该还是满标准的男人,因为痛苦蜷缩在急诊楼道的床上。是急性胰腺炎。他的家人快哭了一样的焦急。主任和家属交代病情,因为病房那边确实没有床位了,但是这个病人很重,又不愿意再转去别的地方。

于是回了病房之后赶紧让一个轻点的出了院。这天下午病人收入院。暂时放在加床上。我过去问病人的情况的时候,病人很痛苦,说话都基本没了声音。痛苦让他的头上渗满了汗水。问完了之后我知道,这个病人小时候一直过得很苦,到了现在家里人都想让他高兴,于是他喜欢喝酒喜欢抽烟家里人都不拦着,或者只是稍微劝劝。他每天喝很多酒,不是因为郁闷,只是因为喜欢喝。

学医的都知道酒精的刺激对胰腺有多大伤害,但是病人不会知道。这个病突发的时候是不能手术的,就算他现在重,也只能等着他自己扛过去。

第2天早上护士说,想抽血给他复查淀粉酶,但是根本抽不出来。早上5:50病人休克,抢救一次。请了麻醉科来做中心静脉穿刺。上午给病人写了病危通知单,当我把这个薄薄的单子交到他妻子的手上时,他快要晕倒一样。他的妻子、女儿、弟弟全都红着眼睛。这个时候我感觉这张纸很沉重,这不仅仅是法律的文书,不仅仅是个程序。这宣布的死亡的来临,太沉重,太痛苦。

下午病人的血压继续掉,一直用大量的药维持着。他的弟弟说, 他很痛苦,能不能给打止痛针。我给正在手术台的主任打电话请示。然后写了精一单子,杜冷丁。那个病床时时传来哭的声音。每次我过去看病人的情况的,看着病人的眼睛,他一直很清醒,一直努力的看着外面的世界,那个样子……很想活下去的样子。让我看了想哭。

下午5:30,已经是下班的时间,但是我们这组的医生都不敢走,我坐在办公室里发呆。病人的家属进来和我谈,我又耐心的和他说现在的情况。当时我肚子饿到胃疼,手里捏着吃到一半的零食。大概是因为家属也看我忙了一天了,并没有太激动,只是红着眼睛低着声音和我说话。

我也只能继续把上午重复了很多次的话继续再说,病人情况危重,随时有死亡可能。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是一半的死亡率,很少有人能扛过来……等等。我还能说什么呢。然后继续安慰安慰家人, 告诉他们不要把自己也累倒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他家里还一个老母亲,她还不知道自己的儿子现在已经被死神拉住了。如果知道了之后,大概又要晕倒,病人才55岁,孩子很年轻,妻子很年轻,母亲要看着自己的儿子突然的离开,任是谁也不能接受。

6点多的时候我和交班的医生打了招呼之后回家。周末的时候同事和我说,那病人死了。我急着问,是什么时候??他们说是周五晚上7:05。我突然意识到这个时间只是我离开之后的30分钟……

生命就是这么摇曳么,只是一回身的时间,就这么远去了。可以想象他家里发生的一切。不过那不是我该去想的事情。

写这个的时候一直在听睡莲,一个我觉得安静大家却都觉得悲伤的曲子。这次我也觉得确实是有那么点悲伤了。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