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便是震惊世界的佛牙(汶上宝相寺出土)

   周边世界2007-4-1 22:8

为放松一下,周末去汶上看了看举世瞩目的佛牙。

个中宝物真叫人叹为观止。据说汶上出土佛牙以前,其他地方的佛牙舍利塔不对外开放参观,偶有些外国的佛教团体来才被特许进去参拜。凡有幸能进塔参拜者,无不庆幸自己福缘。如今水水更庆幸这里不仅准许参观,而且博物馆内居然没有禁止拍照,所以大大放肆了一回,把这些佛门圣物“搬了回家”。现在摆出来与大家分享。不知道这样会不会违反什么规定?没有听说不准贴呢~~所以先贴了出来,倘若真违反了什么条例,还希望知情者给提示一下,到时我立即屏蔽了就是。

据说辽道宗咸雍七年(1071年),辽宰相耶律仁先的母亲燕国太夫人郑氏特地在北京西山翠微寺建造了一座十三层高的八棱塔,招仙塔,将这颗佛牙供奉其中。1994年3月15日,在汶上葺修塔体时,在塔宫内发现了佛骨、佛舍利等141件佛教圣物,经专家鉴定均为国家一级文物。佛教文物的出土,轰动了全国,震惊了世界。佛骨、佛舍利珍藏在石匣内,


佛骨、佛舍利


石匣

有金棺、银椁层层相套,银椁由金条封箍,


金棺


银椁


金条

上放水晶牟尼串珠,黄绢覆盖,金棺安放在精美的银座上,


水晶牟尼串珠

前后有银菩萨、水晶瓶、七宝净水瓶、跪拜式捧真身菩萨等。


银菩萨


水晶瓶


七宝净水瓶


跪拜式捧真身菩萨(连菩萨都下跪,可想而知里面是地地道道的佛牙)

宫室南壁、四壁各有墨书题字,石匣上刻有铭文,此为瘗藏佛教圣物的时间和人证。


宫室南壁石刻佛像


四壁墨书题字

面世正值1994年3月15日,与瘗藏时隔整整882年,适合佛教界阴入阳出之说。1994年6月3日,新华社以“汶上将成为第二个法门寺”为题,用六种文字向海内外播发了消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自此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前后,有“佛光”奇观显现,为太子灵踪塔增添了更加神秘的色彩,参拜僧俗络绎不绝,每年吸引20多万国内外游客前来礼佛观光,并呈逐年增多之势。


太子灵踪塔

另有国家一级文物“文殊般若碑”被存放在新建的百米碑廊中。


文殊般若碑

自1995年起,宝相寺开始恢复建设,现已建成供奉殿、中都博物馆(佛教圣物展示馆)、碑廊、地宫、僧院、浮雕牌坊,依照中都佛苑景区规划作为中轴核心的宝相寺,自南而北依次为大门、照壁、苦海普渡、天王殿、大雄宝殿、僧舍、地宫、碑亭、太子灵踪塔、世界广场、琉璃涅槃透彻佛等,现在大雄宝殿也开始施工……


供奉殿


中都博物馆


大雄宝殿

看了这些介绍,朋友们想必对佛牙好奇得很,别着急,地宫下面便是震惊世界的佛牙了。

逛完博物馆,看过舍利、金棺、银椁、银菩萨、水晶瓶、七宝净水瓶、跪拜菩萨……好多宝物后,水水和飞出来博物馆,进入了供奉殿。由供奉殿内下到地宫,终于看到了释加摩尼佛祖的牙。


由一樽金杯盛放,隔层玻璃挡着,里面的七彩光芒变幻莫测,水水费了很大力气也没有拍摄清楚的佛牙。倒是飞抢在白光时摄了一张,基本可以看清。


佛牙

据说该牙齿经过帝王参拜后,便可以生长,所以现在已经变得很大。

虽然我非佛门弟子,也不懂佛教理论,可是看过这些圣物,不由自主便从心里恭敬了起来,丝毫不敢怠慢。
恭恭敬敬向供奉殿下面的佛祖卧像参拜了下去。


水水参佛图

希望朋友们有机会到山东济宁汶上县,看看新修的宝相寺,参拜一下佛祖的牙。
水水可以当导游的说~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

 

  

 

 

     公社:美眉的心事    红酒情缘

      闪闪改造记        man

      蝴蝶的尖叫        十五

      轻疯冥乐         苹小果

      我闪网           失落的心

      老闻            wei386的交界

      微笑的鱼                  空空

      Zheman                 炙天使

      我的涂鸦,我的熊猫

      莫莫的生活               心言居

      日月同辉                   碎碎.唸

 

 

 

 

 

 

 

 

水水  shuishui   水如烟雾  shuiruyin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