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泥娃娃(二)浮燥之夏 续 8

      名叫木头人 2007-3-31 10:10

  从医院回来,杨扬去看了看信箱,一大堆的收费票据单里,有封普通的信,那信封给人极遥远的感觉,翻过封面,一看,是妈妈的信!不是前两天还打过电话吗?怎么来信了?

  杨扬并没有急着撕开信,而是回到家后冲了个凉,躺在床上,很小心的撕开的信的封口,嗯?多少年没收到信了?好象还是恋爱的时候,大杨给自己写过。

  妈妈的字是绢秀的。

二妞,我儿:

  收到妈妈的信,你是不是有点诧异呢?刚和你放下电话,我又给大杨打了个电话,才知道你最近过的,并不是象你电话里说的那样轻松。我不知道你的家婆为什么离去,我只想说说你和你姐姐小时候的事。

  正如你知道的,你姐姐似鹏鹏一样才满三个月就送去乡下你爷爷奶奶那,接回来时已经是读小学的年龄了,刚接回来时她对我和你爸充满着敌对的情绪,那时你的身体不好,我和你爸又要工作,所以我的情绪也是不好。平日里有好吃的给你姐吃她不吃,可等我们一去上班她就把那些上海奶糖全不知道放哪里了。要知道,在那些物资溃泛的年代,那些上海奶糖是何其珍贵的,是你爸爸去上海出差时买回来的呢。你姐在学校也总是惹事生非,整个野孩子一样。我当时就很恨你爷爷奶奶,觉得你姐姐之所以不亲近我们,都是他们没在她面前树立起我们父母的形象。所以也常把不满当着你和你姐姐的面发泄给你父亲,可是后来的一件事让我改变了做法。

  那年过年,我们一家去了你爷爷奶奶家,你姐姐把她收藏的各种糖果你了你奶奶。她对奶奶说,她会好好读书,会比爷爷的另两个孙子更有出息,更孝顺他们。当我听你奶奶说这件事时我哭了,我因此感谢你爷爷奶奶,虽然你爷爷非常的重男轻女,这让你姐姐在他们那儿的时候受尽冷落,可是你姐姐那懂得感恩的纯真的孝心,也是他们教养出来的。于是回来后,我对你姐姐有特殊的待遇,每当她学习有进步的时候,我都会给她一角钱做为鼓励,而她也总是很懂得用这些钱。每年我还会带她去邮局寄钱给奶奶,我在她面前说爷爷奶奶的好,这样说的时候我也确实觉得他们好,我和你父亲是国营厂的双职工,如果没有你爷爷奶奶的帮助,恐怕我也是工作不下去了。

  特别是生了你以后,我才更加理解了你爷爷奶奶,知道带个孩子多不容易。你从小体弱,五岁前差不多是抱在我怀里大的,正因为如此,我和你爸爸总觉得你弱懦,什么事都帮你做好,可是我们却忽视了你也在一天天大起来,直到你初中毕业,坚持要去读幼师。其实以你当时的成绩,上重点高中也不是问题,而你却象是要证明自己是羽翼丰满的小鸟,迫不急待的要离开父母的怀抱,要飞。直到你后来和大杨的先婚后奏,直到现在,每每电话,你都是报个平安。

  你的性格不再说了,好在你也是个孝顺的孩子,这两年你父身体不好,你每年的那点休假,全用来看我们了,鹏鹏那你一次没去过,说是大杨去就够了,我也没想到你们一别有三年,这之间大家有隔膜也是在所难免。鹏鹏的情况你有心就好好和我谈谈,虽然你受了专业的幼师培训,可你妈妈我是二十多年的幼儿园园长,我们可以好好交流一下的,不是吗?如果你觉得电话里不好说,就给妈妈写信吧。

  孩子,你家婆,一个孤寡女人,带着个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你能肯定她,你就是肯定了鹏鹏,也就是肯定了你们自己,当时把鹏鹏送给奶奶去带,不是放弃他,而是为了让他得到更好的生活。别以为三岁的孩子小,他一来到这个世界,已经用他向稚嫩的心去体会了,他的体会是那样的真,而且脆弱。

  最后你爸爸让我告诉你,他很高兴他有两个好女儿,孝顺的女儿,能干的女儿。

  给我们来信好吗?

                 爱你的妈妈

                      年月日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