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室小白

      电脑常识 2006-11-28 10:19

自己在Q上的名字,其实一直在变动,差不多一星期一次,这次叫虚室小白,居然叫了有阵日子了,有朋友问我,虚室小白是什么意思.我就说说我的意思吧.

《庄子·人间世》"瞻彼阕者,虚室生白,吉祥止止" 。

"虚室"一指"空室"。晋陶潜《归园田居》诗之一:"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之二:"白日掩荆扉,虚室绝尘想"。  

二是比喻"心境"。  宋司马光《复用三公燕集韵酬子骏尧夫》:"官闲虚室白,粟饱太仓红;朝夕扫三径,往来从二公。"  陶诗中"虚室"也是语意双关。

王先谦著《庄子集释》:崔譔云:"白者,日光所照也。",司马彪注:"室比喻心,心能空虚,则纯白独生也。"

"虚室生白"谓人能清虚无欲,则道心自生。形容一种澄澈明朗的境界。

庄子说:"虚室生白"。又说:"唯道集虚"。用抟虚成实的表现方法,传达空灵动荡的意境。 向自然界完全敞开,空灵而有光明,是人与自然合一的精神愉悦,表现人的心灵境界。 

关于虚室生白,我有自己的理解,那就是空无一物的房间里,阳光自然能生满,白,阳光的意思。

虚室小白是从虚室生白衍生而来,很多人因为追求虚的意境给自己取名虚室,虚怀,虚谷之类,而我愿意做虚室里的那一小束阳光,自在的伸展.

只是某日,当我问起Q友一个极简单的电脑常识时,友笑答:真是一个小白。又某日,在不记得是某人的博客上看见小白的意思好象和白偷白拿没什么两样。

因身边太多对电脑玩得溜转的朋友,所以自己越发的懒,只是日子久了,友人们对我一问三不知的白多有不满,今加多一个边栏电脑常识,最起码,问过别人的东西不再去让别人重复,以告别此白。只是此栏内容多来自网络,不想白拿,开此栏第一贴,感谢网络让我告别此白。

虚室小白很简单的意思:虚室里的那一小束阳光,别忘记了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