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思俗与鲲鹏之志

      恋恋被窝 2005-10-11 16:53


写下这个题的时候有些惭愧,早前在自己的博客加了个分类,叫恋恋被窝,因为多数时候,看书都是在床上,才用了这样的名来放读书笔记,可很久里面才放了两三篇,是李敖这回在国内的演讲。
一直是个很务实的人,李大哥说务实,就是尼姑思凡。听他这样说的时候,我教养的三个女孩儿正在我身边,不等听到下文,便嚷嚷着问,为什么女人要先修得男身再修成佛?为什么?我对她们说,因为佛尚末成神。在神的眼里,万物都是平等的,看一朵花与看一块石头没什么两样。因为他能和花说话也能和石头聊天。所以性别这东西,只对想修成佛身的人有用,对神仙是没用的,神仙是脱离了形体的,哪还在乎什么性别呢?我不知道这三个十来岁的女孩儿听懂我的话没有,她们心底里是渴望有朝一日如神仙般自由幻化的。见她们似懂非懂,我说,你看,李敖说务实,用的是尼姑思凡。修炼这东西说的是精神状态,说明他现在也只是修到了尼姑的份上,你们的木阿姨,说务实就说是和尚思凡,在精神上已经修得比李敖高一世了。女孩子们自然高兴,我是不想让我的女孩儿们有性别上的低微感的,我相信李大哥没这么好运看到我对他的如此说法,看到了,一定也会特别高兴,因为他是大师嘛。
回头再说我的和尚思凡似的读书方式。因着务实到俗,书一直是我头痛的选择。今年以来一直在读的是庄子。为什么读庄子?因为生活诸事多不如我意,听人说,若读庄子,修得某道,便能日夜梦中,化身蝴蝶,不分你我,自由洒脱。只可惜太务实,于是大半年下来,夜夜诵读的,多数是首篇逍遥游。
好象是读中学的时候,有篇课文,最后有句话,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用来形容小鸟们不知大鸟的高远志向,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出自庄子的逍遥游。逍遥游里说了一种鸟,原为一鱼,名叫鲲,后化为鸟,名为鹏。身大不知几千里,翼大若垂天之云,在有大风的日子起飞,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场面非常之壮观。小禅与小斑鸠笑它,说它何必飞那么高远,其实,鹏也不愿意,可它长了那么个大身子,那么个大翅膀,如果窝居在小小的地方,别说他自己憋闷得难受,它的大,还成了一种累赘,指不可伸,翼不可开,在狭小的空间里也是极易伸展成奇形的,而且占据了小空间的所有位置,连小鸟也要觉得它碍事了。所以鹏要飞去南幂,那是个很大的天池,足以容它。可它要起飞也不是件易事,要在很大的空间,还得有六月的大风,也就是说要天时地利了吧。这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鹏为了远走高飞,一定要做足准备,要不六月的风一过它却没来得及起飞,对它来说就是灾难了。
这篇东西诵读得多了,就体谅起鹏的苦恼来,别人就看见它的伟岸,偏是我却读出它的烦忧。
近日有友找我,谈合作开饭店事宜,友是个有着高级证书的厨师,而我是个非常有热情赚钱的人,相谈之初,非常投缘,可谈到具体事宜,友就说看不上小规模的店,最起码要开个中等档次的。我心里对不上不下的中没什么好感。可也没钱开大饭店,极力劝说他小店之灵活生变,只要品牌出去了,小包子也能走俏过肯德鸡。不过友人看不起小包子,唉,谋不同所以道不可同,都怪他没读过庄子的逍遥游,我的又一个创业计划就这样泡了汤。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