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手拈来的文件加密法

      电脑维修经验_软件技巧 2005-11-11 11:24:00



通常电脑上都有一些隐私文件需要加密或隐藏,不论是使用加密工具还是EFS,一旦遇到密码丢失,或者文件损坏,重要数据将很难挽回,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能够不使用其他辅助软件只通过一些技巧的设置,就能达到加密的目的,那该多好,下面介绍几个简单加密办法:

路径的分隔符号文件夹加密法
加密:大家都知道在Windows中无论是一个“\”还是两个“\”符号都代表是路径的分隔符号,比如“C:\Windows\”的意思就是C分区中的Windows文件夹,“C:\Windows\System.exe”的意思就是C分区中的Windows文件夹中的System.exe文件,如果文件名中含有“\”符号,就会把文件名分成“\”前的目录部分和“\”后的文件名部分,Windows无法打开这种含有“\”的文件,会提示出错。
如果你想在“资源管理器”或“我的电脑”中在创建“S\”文件,Windows会提示你:“\”符号是不能作为文件、文件夹的名字的。但这类文件名在Windows的命令行下却是有效的。
为检验这个结论,我们可以在d:下建立一个Test目录,点“开始/运行”,输入“cmd”进入命令行方式,具体验证过程如下:
C:\>d: (进入D盘)
D:\>CD test (进入TEST目录)
D:\test>md s..\ (代表在test下建立s.目录,系统没有报错,成功创建s.文件夹,不过在“资源管理器”和“我的电脑”中打开这个文件夹都会报错。为检验这个文件夹能正常使用,我们可以在拷贝一个文件123.log到text文件夹中)
D:\test>copy 123.log s..\ (系统提示已复制1个文件,说明文件复制成功)
通过上面步骤我们成功隐藏了一个文件夹s..\,并拷贝一个文件123.log到这个文件夹中,,无论你怎么设置使用“资源管理器”和“我的电脑”都是不可能打开这个文件夹看到里面的文件的。
小提示:如果在建立文件夹时,我们建立的文件夹名为“s..\a”,就可以是文件夹完全隐藏,在任何地方都无法看见。
解密:下面的关键是如何把躲在里面的文件,取出来使用,由于我们无法直接打开这个文件夹,也无法看到里面的内容,为了使用,我们可以把里面的内容拷贝出来再使用。具体操作是:
C:\>d: (进入D盘)
D:\>CD test (进入TEST目录)
D:\test>copy s..\a\123.log (把123.log拷贝到当前目录下,即可使用)
为方便使用可以对本办法进行改进,具体步骤如下:
C:\>d: (进入D盘)
D:\>CD test (进入TEST目录)
D:\test>md s..\ (在test下建立s.目录)
D:\>md s (在test下建立s目录)
D:\test>copy 123.log s..\ (拷贝123.log到s..\内,此时无法打开s..\)
建立一个批处理jiami.bat放在test目录下,内容如下:
copy s\* s..\*
del /q s\*
再建立一个jiemi.bat放在test目录下,内容如下:
copy s..\* s\*
操作时候,把要加密的文件都拷贝到s目录下,运行jiami.bat,即可加密所有文件。要使用时运行jiemi.bat即可在s目录下还原出所有的文件。

DOS命令结合类标识符加解密文件夹
加密:现在的操作系统越来越大,计算机内的程序没有上万也有上千,即使是文件夹也好多层,平时不小心忘了文件放哪,找起来也相当的麻烦,如果我们能将要加密的文件夹一次拷贝转移到一个多层的目录下,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具体的操作步骤如下:
在d:下建立一个Test目录,在Test目录下再建立一个jm目录,然后建立一个批处理文件jiami2.bat,内容如下:

xcopy /y /s /i jm C:\winnt\system32\jm
del /q jm\.
pause
将需要加密的文件拷贝到d:\test\jm目录下,执行jiami2.bat,文件就都躲到C:\WINNT\system32下了,由于c:\winnt和c:\winnt\system32都是系统文件夹,一般人不敢随便打开,起到了一定的加密作用。
解密:要使用时,可使用批处理jiemi2.bat来实现,内容如下:
xcopy /y /s /i C:\winnt\system32\jm jm
pause
这种加密方法,并没有隐藏文件夹本身,如果有人不小心打开你的c:\winnt\system32目录,就有可能发现你的秘密,如何能做到不被其他人所识别呢?使用类标识符是一个好的想法,当一个文件夹命名中包含类标识符时,文件夹将显示为该类标识符所对应的文件类型图标,并使用相应的关联程序来打开这个文件夹。
我们可以在桌面上新建一个文件夹,命名为s.wav.,确定后,我们发现看到的是一个S.wav的WAV文件,双击,则启动Media player提示文件格式错误。如果我们把需要的加密的文件夹也伪装成wav文件,那么不知道的人,想要获得我们的机密文件那就是难上加难了。
这里给出加密批处理jiami3.bat的内容:
xcopy /y /s /i jm C:\winnt\jm.wav.
del /q jm\.
pause
解密批处理jiemi3.bat的内容:
xcopy /y /s /i C:\winnt\jm.wav. jm
pause
以上介绍的是两种隐藏文件夹的办法,如果想隐藏一个文件,那就更简单了,改个文件名,换个深一点的目录,做成自解压程序等方法可以很多种,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再介绍了。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