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记] 2004-12-22 10:31
在苏州。冬至前夜便是个重大的节日。周代起是作为岁首的。以往都是要全家围炉共进晚饭,边聊边吃,喝冬酿酒,吃羊羔肉,而将这一年最长的一夜度去小半。

而这一夜我竟然是西里糊涂的睡过去的。并不知道是那么独一无二的。直接睡觉到十点。却应了“何堪最长夜,俱作独眠人”的话。

四川却是冬至当天才开始庆贺。据说是一定要吃羊肉的,最好也吃吃饺子。这样一冬天都不会冷。都不会生冻疮。

于是入乡随俗,按照地头儿上的规矩。老老实实的找羊肉汤吃。孟拉了刚起床的我,与他的同学吃午餐。

在红茶馆定心坐下。点了兔肉煲,点了羊肉汤。汤很少,即使大份也一人一碗便见底。文文弱弱的吃光了自己碗头的饭,恣意的吃孟夹来的兔肉。温暖并不是只因明炉的火。

而晚上又约HIH一干人吃饭。孟回家。他的父母在等他。本地人自然有这样的特权,其实很想叫他带我回家。可又说不出口,也知道会非常紧张。见父母……毕竟是太大的事情。也便强压抑下自己的感觉。

和朋友们走路到华西吃大盘鸡。每人十多块,便度过这个离家的冬节。说着这样的八卦。说说那样的情事。盈盈的快乐。不那么丰盛的。

浓烈的幸福在十点。孟打来电话。叫了我下楼。是他母亲炖的。浓浓的沙参味道,几乎有半只鸡。他的母亲一定很会疼人。

坐在原先一起吃糖醋排骨的台阶。没有任何的衬垫就坐下。没有有的只是最纯粹的你侬我侬。稠厚的汤在木勺子中被传递来去。勺子是他在杭州买的。那是最大的一把可还是将喝汤的时间扩远了许多。你一口。我一口。

末了。他让我把保温瓶带回去。汤因为我们两人丰盛的晚餐而剩下了大半。最后留下句话“若是明年冬至还这样,便要考虑嫁给你了。”:)

很开心他终于不再那么居安思危。但,其实一年也不能算是长久。就这么交付了,还太早。虽然这样说,却又怕孟不要我了...毕业,毕业再说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