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家

      [辑] 2004-11-15 11:18
一份煲仔饭或者一份湿炒牛腩面,一份当日老火靓汤,这便是晚餐。

这间小小的饭店叫“广州人家”。广州人家起初的确是个广东人开的,去的人,也多是城里的广东人,一进去,听的是满口鸟语,不明就里,只当身在广州。五、六张台子,常常客满,小小屋子里弥漫着点烟,空气里墙壁不吸音的流落着浅浅噪音。

起初,这是城中唯一售肠粉的地方,且晚九之后,便没有了,问老板要,老板拖长了声腔道,师傅下班啦~!这里的云吞面里的云吞要比在广州食到的一碗四只的那种云吞小,且没虾仁,但面也好云吞也好,味道好。于是,我们好像很多选择的样子。

起初,广州人家也是间24小时店,入夜时分的生意和晚饭时分并不上下,偏偏生意当好的时候,老板转手了,转手之后再转手,其实,菜单并没有变,只是一点点细微的变化,让人体味到,老板换了。也许是那壶上的红茶,也许是门口桌子上坐着的人,一直到一个秀秀气气的女生,做了老板娘。

这个女生之后,肠粉不见了,菜牌也换了,除了粥之外,常常点的,就是起初的那份餐。

煲仔饭的煲半新不旧,开裂的地方拿铁丝箍着。煲里的米粒一颗颗晶莹着,上桌的时候听到米粒在煲上滋滋作响,生着锅巴。米饭上铺着的是绿油油的菜,红红广式香肠,烟熏腊肉,伴点自制爽脆小萝卜。当初也是没有煲仔饭的浇头的,后来便有了浇头,只是师傅制作的时候便放了下去。煲仔饭上来,拿瓷勺拌开,一煲红红白白绿绿酱酱,一勺在口,鲜甜与暖意。

广州人家各样的面趣怪,先前的云吞面里的面,时时更换牛腩面里的面,都不像本地的面绵软见长,广州人家的面都韧,有劲道,嚼在嘴里竟觉牙齿似利斧般切断面的相连,口感很好。

汤是最奇怪的,对广东话里那种小音节的不明白如同这汤,不清楚材料,不清楚搭配,总之,煲的鲜亮清透喝下便是。并不理会汤料是否相配,膳汤是否养颜。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