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秋風秋雨愁煞人 2008-10-18 19:27

这八个字印象最深是出现在《神雕侠侣》中,写这八个字的是淑女程英,所指的君子是杨过,“一见杨过终身误”,淑女颇羞愤地不愿将心事暴露将写的字匿了,君子却颇不君子地用粽子偷偷粘了字条来看——偷窥人心事是比偷窥人洗澡更不道德的。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其实真的没啥好喜的。既见君子便油然生了芸芸众生皆为了浊物,唯有他是那浊世里的清泉,暗夜里的明灯之感,而那如麻的浊物,是绝对没有浊物的自觉的,自残形秽自不便说,还唯恐别人染不上他的浊,因为一堆黑羊中那唯一的白羊,那是一定有罪的,哪怕用泥沟里的污水,用锅底的灰,也要把它染成了一般的黑。所以我常惴惴,唯恐了他被染污了,光芒黯淡了,泯然于茫茫的浊物之中,哪还有甚么喜可言。

然而俺错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无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