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故事和写故事的过程

      懒鱼的流水帐 2003-10-10 0:0
朋友们看了《冬日回忆》后都跟我说,这是我写过的最完整的一篇文章。如果他们知道我是用什么方法写出的这个“完整的文章”,大跌眼镜和笑破肚皮者估计不在少数。
我写东西,常常半途而废——因为写着写着就不知道该如何继续了,这和我自己驾驭文字的能力薄弱有关。
写《冬日回忆》的时候也是一样。开始没有想到用两个人对话的方式,只想以女孩的回忆为主,男孩只是在她的回忆里出现的一个影子,不会正面出现。
写了一半的时候便出现了和以前完全相同的问题。无法继续,而且,我还没有成为文人,已经有了三流文人那种对文字精雕细琢的小家子气,注定了无法写出那种看似不动声色却极具大家风范的东西。这让我无比灰心。
放弃吧,看看以往的记录,已经有了至少10篇或长或短的开头,如果成为一种惯性的话,估计以后就只有记记流水帐了,实在不甘心。
当时正在上班,突然心生一计,将已经写好的女孩那段文字全选,复制,粘贴——顺便说一句,我到这个公司来之后,学会最早而且也最熟悉的键盘命令,便是:ctrl+A,ctrl+C,然后ctrl+V.没想到在这里派上了用场。
然后,更改人称。在一些小的地方做一些小的改动,以符合新的人称。但基本上还是相同的,所以后来被告知这些根本不会是男人的想法——也因为我对男人的不了解。他们真正想的是什么?不知道。更不愿费神去想。
于是,一篇“完整”的文章便出来了....虽然在心里我仍愿把它看做一篇不曾完成的片段,但无论如何,在形式上它已完整了,犹如相对搭起的积木,虽然不曾配出漂亮的花色,但总算搭出了一个形状,也让我多少有了点窃喜的感觉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