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受到父母关怀的青少年

      我的日志 2018-4-25 13:58:00

 年少时候读福尔摩斯,有个故事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铜山毛榉案》里的情节。一对夫妇雇佣了一个家庭女教师,薪水丰厚,但是偶尔会让她做一些古怪的事情,比如让她剪短了头发,让她穿一件蓝色的衣服,背对着窗。后来案情大白以后,我们才知道那是一个自私冷酷的父亲,以雇佣家庭女教师做幌子,实际上是找女孩扮演自己的女儿,以便赶走她的爱慕者,从而不让女儿结婚,达到霸占女儿财产的目的。据说福尔摩斯推断的依据是关于那个家庭里男孩的表现。那个六岁的男孩用拖鞋打死蟑螂,啪嗒,啪嗒,啪嗒,你的眼睛还没眨一眨,三个已经报销了。福尔摩斯从这个男孩残忍的性情里推测出男孩笑眯眯的父亲或者母亲一定是具有残忍的性格,从而打破了世人以为的父母必定爱惜儿女的成见,破了那个稀奇古怪的案件。

  
  1
  
  我有一个做幼师的朋友,最近正焦头烂额,据说是因为班里有个熊孩子。熊孩子是个男孩,按照常人的理解,男孩调皮些情有可原。但是这个男孩的调皮实在是超出了老师能接受的范围。首先,他挑食,一般孩子挑食就是不吃不喜欢的食物,但是这个孩子每次都是吃一口,然后“呸呸”吐到桌上或者地上,每一餐后,他的周围都是惨不忍睹。其次,这个孩子霸道,看见自己喜欢的玩具,就直接上去抢,抢过来了就洋洋得意,抢不过来就趴地上大哭大叫。最后,这个孩子还有个奇怪的癖好,就是喜欢伸出脚去绊人。每次有小朋友走过他身边,他一定趁别人不注意,伸出脚把对方绊倒,然后自己开心地哈哈大笑。
  
  老师们想出了各种办法和这个熊孩子斗智斗勇,软硬兼施,但是成效不大。最后实在没办法,老师就罚站,然后把他给调到最边上的位置了。这下捅了马蜂窝了,那孩子的妈妈第二天就到了幼儿园,找到了校长,大闹了一通,说老师歧视,没有爱心,这样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扬言说要是老师不道歉就去找教育局,找媒体来曝光。
  
  2
  
  我儿子的班里有个男孩,长得高高瘦瘦,穿的干干净净,是个清秀漂亮的孩子,第一眼看上去就让人喜欢。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介绍说,在班级里给学生指出错误让他们改正的时候,大部分的男孩都是木讷的,只有这个孩子每次都是很有礼貌地说,“谢谢老师,我马上改。”
  
  我带儿子出去玩的时候,经常会遇到那个男孩和他爸爸在打羽毛球。爸爸会满面笑容地和我们打招呼,亲切地邀请我的儿子一起玩耍,把球拍递给我的儿子让他上场试试。
  
  有次我带着儿子在外面玩,接近午饭的时候,正好那个爸爸来车回来。停好车后,他特意走过来,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然后亲切地询问我儿子要不要上楼去找他们家孩子玩,丝毫没有因为是和小孩子说话而敷衍,很尊重孩子的样子。
  
  有段时间看不到那个男孩的爸爸,倒是遇到了那个男孩的妈妈,闲谈起来,才知道原来爸爸在家照顾刚出生不久的二娃,让妈妈下楼来透透气,放放风,说到自己的老公,那女人一脸的幸福,“我老公家里的家规就是宠着女人,他们家全是男人做饭。在我婆婆家,是我公公做饭,我婆婆保养的比我都年轻。在我家里,也是我老公做饭,我老公是人长得又帅脾气又好,还会挣钱。”
  
  3
  
  我家附近有个大的运动场,是我们区的健身中心。运动场是塑胶跑道,中间是人工草坪,有球门,可以踢足球。有看台主席台区域,附近的学校常常在那里开运动会,夏天每周日晚上电视台会派了漂亮身材的美女教练带着大家做健美操,非常热闹。
  
  我的儿子很喜欢这个运动场。有段时间他每天吃过晚饭就自觉抱着他的足球等我带他去运动场玩,因为那里有一个好玩的“叔叔”。那其实是一个孩子的爸爸,经常带领着一大帮男孩踢足球。性格非常的好,带着笑,陪着一群孩子闹,像个爽朗的大男孩。儿子开始的时候因为不熟悉,只是站在边上羡慕地看,那个爸爸就让自家的男孩过来邀请他。于是,大男孩爸爸带领着一堆萝卜头一样的小男孩在玩踢足球。他教他们带球跑,过人,射门。大男孩教练站在球门前,做守门员,小男孩们排成一长队,按照顺序去射门,而他的儿子几乎就充当着队长的角色,指挥若定,颇有大将风度,看着就很有“别人家孩子”的潜质,令人羡慕不已。
  
  4
  
  我们为人父母,其实都是想疼爱孩子,让孩子健康茁壮成长,但是,实际上我们又很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做好父母。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我们做父母的不能只给孩子提供生理需求,关心衣食住行就觉得万事大吉,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了。相比较低层次的生理需求,感情上的需求更为重要。因为感情上的需要比生理上的需要来的细致,感情需求里包含对隶属关系的需求。而隶属关系的需求就和美国著名的“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提出的原生家庭理论很相似的。萨提亚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一个没有受到父母关怀的青少年,会认为自己在家庭中没有价值,所以在学校交朋友,无视道德观和理性地积极地寻找朋友或是同类。譬如说:青少年为了让自己融入社交圈中,帮别人做牛做马,甚至吸烟,恶作剧等。现在学校里越来越多的欺凌事件的发生,除了有社会的影响之外,其实做父母的也责无旁贷。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原生家庭,我们做父母的应该如何来做呢?最重要的是尊重家庭的每一个成员,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父母不要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也不要经常训斥孩子,要学会尊重家庭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
  
  尊重每一位家庭成员,看上去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因为我们通常对自己亲近的人很挑剔,反而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周国平先生说:“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种教养,我们要警惕本能,培养教养。”
  
  孩子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一张白纸,有的父母能在纸上画出美丽的画卷,有的父母则在纸上简单地画了些线条,有的父母仅仅只是胡乱涂了些颜料。倘若你想让那张白纸变成你满意的作品,就需要尊重那张白纸,认真和那张白纸对话,倾听一下他们的心声,看看他们最想变成什么样的画卷,然后帮助他们成长,如此以来,你才能拥有一副漂亮的满意的作品。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